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以“舞”为媒撬动大体育格局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在家门口就有这种全国交谊舞比赛,比以前跑外地参加比赛方便多了,我们一起跳舞的十多个朋友都报名了。”9月23日,在第十五届全国健身交谊舞锦标赛暨2018年全国健身舞大赛的比赛现场,瓮安本地舞蹈队的张子群和记者聊了起来。

  张子群说:“现在县里运动的氛围很浓厚,像我们跳交谊舞的舞蹈团都有十多个,平时大家在一起跳跳舞、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不管拿不拿奖都很有成就感。”


正在参加交谊舞51-60岁三步踩复赛的张子群。杨道军 摄.jpg

正在参加比赛的张子群。杨道军 摄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健身交谊舞锦标赛是行业最高级别的赛事,瓮安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了这项赛事,这也是首例,非常难得。

  其实,像张子群这样,参加家门口承办的各项国家级、省级赛事的瓮安市民不在少数,尤其是在瓮安县月月有赛事、季季有活动的氛围之下,全县的“全民健身热”只增不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为此,瓮安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并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深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体育工作格局,体育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全民健身组织得到大力培育,全民健身活动品牌更加响亮。


交谊舞比赛现场。杨道军 摄.jpg

第十五届全国健身交谊舞锦标赛暨2018年全国健身舞大赛现场。杨道军 摄



  同时,瓮安还将体育事业发展纳入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每年用于体育事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以上,还出台了《瓮安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等文件。成立了县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及篮球、足球、游泳等11个体育单项协会;成立县青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建立15所体育特色项目学校(训练基地),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成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站并配备2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县建成的公共体育设施均免费开放,各乡镇(街道)每年均有1项固定体育赛事。目前,全县体育场地面积90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平方米。

  瓮安还通过不断举办各类赛事,不断激发全县全民健身活力。连续6年承办国际(全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连续3年成功承办国际男篮、女篮巅峰争霸赛和全国健身交谊舞锦标赛暨健身舞大赛,成功承办全国水球冠军赛以及全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活动60余项。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县农民文体活动和龙狮文化艺术节活动,每年举办1次全县职工篮球赛、周末足球联赛等赛事活动。


交谊舞比赛现场 杨道军 摄.jpg

第十五届全国健身交谊舞锦标赛暨2018年全国健身舞大赛现场。杨道军 摄


  此外,瓮安全面推进城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配套建设体育设施,确保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完成13个乡镇(街道)体育活动中心建设;完善提升城乡社区及学校、机关群众性体育设施。

  2017年8月,瓮安县获得国家体育总局表彰,荣获了“2013—2016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3月,瓮安县又荣获2017年度贵州省“十佳全民健身模范县”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