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都匀市围绕“1224工程”精准发力招商工作

  聚焦大招商  推动大发展

  ——都匀市围绕“1224工程”精准发力招商工作


  文/ 文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袁绍阳 何广


  9月20日,在2018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黔茶出山”助推脱贫攻坚电子商务产销洽谈会上,为改变都匀毛尖茶小、散、弱、乱现象,都匀市委、市政府提出了“11564”的解决方案,即组建一个集团,发起一个联盟,确定五化战略,实施六个统一,争取四年上市。同时,当天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还与组建企业进行了《投资意向协议》签约。

2018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黔茶出山”助推脱贫攻坚电子商务产销洽谈会上,都匀市为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授牌。(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何广摄).jpg

2018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黔茶出山”助推脱贫攻坚电子商务产销洽谈会上,都匀市为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授牌。(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何广摄)

  这是今年以来,都匀市紧紧围绕产业大招商理念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都匀市都匀市决定依照“1224”重点工程(一项重大任务:党的建设工作;两项紧急工作:脱贫攻坚工作、黔南州旅发大会筹备工作;两项创建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四项重点工作:城市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作、园区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工作、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园建设工作、都匀市与经开区融合联动发展服务工作)来统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并将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号工程”,大力支持招商落户企业和产业经济发展,全力满足招商项目融资需求。

  黔南州委常委、都匀市委书记王建忠表示,招商引资始终是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要做好产业规划,用新时代、新理念、新体制、新方式抓好落实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精准招商、高质量招商的理念。


  革新理念   打造营商温床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为营造亲商、安商、聚商的发展环境,树立全市服务大招商的理念,都匀市特制定《都匀市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决定集中力量在全市开展司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政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服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三项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平台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权力、流程之外无环节”的原则,紧紧围绕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司法环境、政策环境、工作和服务环境,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的内在活力和潜力,为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创造必要条件,助力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同时,全面落实《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成立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工作职责,对都匀市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统筹指导。对问题查找不深入、问题解决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低的部门和单位,启动调查、通报、问责程序。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督导,各办事处(乡、镇)要切实强化督导检查和问责力度,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都匀成为创业创新沃土,特色轻工业、大健康、大数据、文化旅游等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

  截至目前,都匀市完成州外招商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12亿元,占州年计划220亿元的50.90%,;新引进省外项目22个;完成省外境外3000万元以上新增投产项目7个,招商引资项目代办率100%;完成项目编制24个,完成任务数的58.5%;新引进项目27个,投资总额75.26亿元;引进500强企业项目苏州金螳螂集团总部经济1个。

  “在都匀,大招商理念已成共识。全市上下深刻认识到,招商引资不仅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都匀市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主路径。”都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福说到。


  靶向明确   精准发力邀客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都匀全市上下切实把抓发展、抓投资、抓工业、抓招商的责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层层分解任务,级级压实责任。

  今年以来,都匀市按照《贵州省2018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方案》《黔南州2018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方案》,围绕把都匀建成都市的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中力量打造“大招商”格局,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都匀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都匀市2018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攻坚方案》,重点围绕以先进制造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山地旅游业等开展建链、补链、强链的产业招商工作,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进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在招商引智、选商引资方面取得新突破。

  同时,组建7个招商专班,明确专班职责,通过对四家班子成员、乡镇办事处、绿茵湖产业园区、市直部门主要领导的任务分解,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招商引资工作,每月月底前报送各专班洽谈签约和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层层压实工作任务,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有抓手,工作任务能落实。

  截至目前,都匀市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特征,利用自然优势,借助省州节会平台、中介专业机构渠道,组织小分队上门招商对接洽谈、接待企业来匀考察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80次,对接企业60家,储备项目29个,目前在谈项目36个,小分队外出招商活动19次。

  “在‘走出去’的同时,还要积极‘请进来’,邀请大江南北的客商来匀考察,充分利用与外商接触的良机,多方宣传推介都匀,进一步扩大了都匀招商产业的宣传面和知晓度,为都匀市全方位、多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条件,奠定投资合作的基础。”都匀市委副书记、市长邓忠学如是说。(作者单位:都匀市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