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龙里:扎实推进“一案一整改”促进标本兼治

  龙里县纪委监委根据扎实推进“一案一整改”工作,通过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以治标促治本、促进标本兼治。

  强化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实施。制定龙里县《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的实施方案》,要求委机关各室、各纪检组以及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落实。同时,结合当地实际,针对“三公消费”和民生领域案件易发多发的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设了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和护民生促脱贫平台,加大监督力度。

  多形式多举措,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县400余名干部参观“贵州省扶贫领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警示教育展”以及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选取24个违反六大纪律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编撰成警示教育读本印发领导干部,通过案件回顾、违纪者忏悔及以案警示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自律意识。通过微信发布纪检工作信息、中央领导对反腐工作要求、查处的四风问题及警示案例等,提醒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撰写扶贫领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10个警示案例上报,扩大影响力。

  坚持回访教育,强化监督管理。坚持将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作为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行“两到场”“三结合”“四必访”工作法,常态化开展受处分人的回访教育工作,让纪律入耳、入脑、入心。注重把处理人与教育人、挽救人想结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原则,进一步增强纪律审查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有效减少申诉复查、行政复议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共对56人开展回访教育,所有案件领导参与回访率达100%。

  落实“三会”要求,强化警示效果。严格落实“三会”要求,对典型案例召开支部会议宣布处分决定,召开民主生活会深挖问题根源,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强化警示效应。对今年查处的县卫计局虚开办公用品及耗材发票,用于冲销单位采购公务活动用酒所产生的费用的典型“四风”问题。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指导县卫计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该单位的班子及成员在深入学习交流、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深入查摆,认真汇总、梳理出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同时,该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到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了警示教育。

  深挖问题根源,全力整改防控。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求在1个月内按照剖析材料,形成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按照时限要求进行整改。对查处的县卫计局虚开办公用品及耗材发票,用于冲销单位采购公务活动用酒所产生的费用的典型“四风”问题,深究根源,制定措施,有效地堵塞监督管理漏洞。

  (龙里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