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乡村文艺秀匀城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 作者:黔南州乡村文艺秀匀城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 编辑: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8-08-09 15:36:54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何广

  8月7日晚,正值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2周年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州人民政府主办、州文广新局承办的“黔南州乡村文艺秀匀城系列活动开幕式暨黔南州非物质文化展示展演”在都匀市人民广场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808150242.jpg

活动现场。

  晚会上,粗狂奔放的苗族芦笙舞、婉转动听的好花红调、深沉苍劲的都匀饶家“呃嘣”等一大批讲述黔南悠久历史故事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草根文化为重点,主题是“唱响民族绚歌,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将分为5个部分,时间持续一个多月。活动涵盖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脱贫攻坚颂党恩山歌赛、“美丽乡村新画卷,脱贫攻坚奔小康”农民书画摄影展、草根文艺大荟萃竞演等。

微信图片_20180808150308.jpg

民族传统工艺品展区。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通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一大批宝贵的文化遗产资源得到抢救性保护。目前,全州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4项、省级72项、州级121项、县级300多项,总量居全省第二。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是黔南文化最耀眼的部分,是黔南文化的“根”和“魂”,构成了黔南历史及文化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推动黔南发展不可多得的优势资源。

微信图片_20180808150359.jpg

水族剪纸。

  今年黔南以乡村文化为重点,持续举办“好花红”文化艺术展示展演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载体,深入挖掘民族民间文化特色,打造黔南独具一格的历史和文化印象,推动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全州各族群众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增强黔南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力量,以昂扬的志气、团结的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