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实施“三举措”推动非遗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黔南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势头正旺,黔南抢抓机遇,实施“抓队伍、强培训、推产业”非遗三举措,努力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系,有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全州脱贫攻坚,收到实实在在效果。

  一是抓实传承人培养,壮大民族文化传承队伍。经过近10年的推荐申报、评审公布和实践培养,目前,全州共建立了10个类别300多个项目的国家、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保护体系,共公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4项、省级名录72项、州级名录121项、县级名录300多项,公布国家级传承人9人、省级传承人46人、州级144人、县级以上1000余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总量和传承人队伍力量已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实施非遗传承培训工程,培养大批民族传统工艺带头人。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项目支持,围绕带动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共投入培训经费200多万元,大力实施非遗传承人培训工程。2016年至今,在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6期《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群培训班,培训都匀毛尖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骨干分子300多名,通过骨干分子辐射带动全州茶产业人群5000多人,有力促进全州茶产业发展和农村群众脱贫增收。三年来,全州文化部门共牵头组织举办《平塘牙舟陶》、《惠水枫香染》、《水族马尾绣》、《民族服饰》等民族传统工艺传承培训班10余期,培训民族传统工艺传承人和贫困群众1000余人,培养一批农村民族工艺品产业带头人,提升传统工艺水平,在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发挥了较好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搭建传承人与企业和市场交流平台,推动非遗创意产业稳步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需要与企业和市场的有效对接,为推动非遗传统工艺品产业发展,全州组织一系列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培育和推动产业发展交流研讨活动。先后有《水族马尾绣》、《惠水枫香染》、《平塘牙舟陶》、《都匀毛尖茶》、《贵定益肝草》、《独山盐酸菜》、《云雾贡茶》等7个非遗传承基地被公布为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并培育了水族马尾绣、独山盐酸菜、平塘牙舟陶等一批贵州省特色文化产品。三年来,共成功举办《枫香印染技艺》、《水族马尾绣》、《非遗传承与文化创意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等系列非遗创意产品交流研讨活动,为非遗项目传承人搭建更多与企业与市场沟通交流、对话合作、技艺转化平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实现非遗工艺品成功转化为文化旅游商品、推动非遗创意产业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