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龙里县醒狮镇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

  

  醒狮镇元宝村党员正在开展学习教育

  今年以来,龙里县醒狮镇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以“磁铁行动”为抓手,建强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 ”等工作,抓实党建责任考核,深化拓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力促脱贫的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并结合村级组织为民服务清单制度,建立“磁铁行动”为民服务档案,从2017年6月截至今年5月底,已建立“磁铁行动”为民服务档案300余册,为民服务5000余次,切实畅通了群众诉求,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把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在脱贫攻坚中,该镇对脱贫成效表现突出的5个村及5个“第一书记”、29户种植大户、6户贫困户进行表彰,对于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向典型看齐,提升脱贫志气,增强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力。

  该镇积极探寻新方式、探索新载体,着力解决农村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推进“三个培养”工程,把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加大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复员军人、返乡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等群体培养后备干部力度。探索通过领办创办项目、集体经济激励等措施,引导外出务工经商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到村任职。目前,该镇已培育70名“田专家”和“土秀才”,深入到村(社区)田间地头,实地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为种养殖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同时,该镇积极整合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等阵地资源,采取“因需设课”教育形式,在夜校开展扶贫政策、农技推广等宣讲600余场次、就业培训140余次,增强群众脱贫的主动意识、信心信念和能力素质。充分利用村民小组会、院坝会、动员会、流动党课、入户走访等形式,借助手机短信、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将扶贫政策全面、系统、精准地宣讲到户到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小组会、院坝会2500余次,入户走访18000余次,借用交流平台发送党建扶贫政策1500余条。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