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镇远:祭龙仪式再现传统民俗文化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钱仕豪


  “8:19龙时,敲钟9响、击鼓、鸣炮、放烟雾……”6月15日上午,镇远“赛龙舟”文化节活动祭龙仪式在青龙洞正山门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615120004.jpg

端午节祭龙仪式


  “吉时到!开龙门!请龙出山!”青龙伴随着护龙队伍出山了。护龙队伍衣着盛装,抬着龙头由点青龙洞道观缓缓进入仪式现场,并将龙头放在祭龙台上,时辰一到,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祭龙仪式正式开始。三教长老上香、顶礼,为青龙开光点睛、沐浴吃水。“一拜风调雨顺,二拜五谷丰登,三拜国富民安”,龙族子孙代表上香跪拜、青龙洞道长诵《祈福词》,在圣神庄严的祈福声中,烟雾突现,击鼓、鸣炮声响起,将祭龙大典推向高潮。

未命名-5817.jpg

请龙出山


  整个祭龙大典神圣庄严,祭龙仪式井然有序,吸引了上万游人驻足围观,场面蔚为壮观。“没想到镇远的龙舟底蕴文化如此深厚,第一次看到镇远的祭龙大典,内心非常震撼。”来自四川的游客李志感慨到。“镇远龙舟文化十分精彩,非常期待明天的龙舟赛和抢鸭子活动。”来自广东的潘明远说。


  “祭龙是祈求龙王的庇佑,祈求在这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祭龙,是一种仪式,源于传统的祭祀活动,当地人把对神龙的崇拜通过祭龙、划龙舟的方式呈现出来,满足了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