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易地扶贫搬迁+“妈妈制造” 传承与增收双赢

文/图 通讯员 袁桂梅 张光奎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仕豪


  位于台江县方黎湾易地移民安置点的“妈妈制造”扶贫工坊是杭州市余杭区2019年帮扶项目,今年6月启动以来,工坊利用培训,让数百名苗族阿妈们在家加工刺绣,有效带动妇女就业。


QQ图片20190826165331.jpg

设在安置点的“妈妈制造”工坊


  27岁的邰清美是“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扶贫工坊的骨干绣娘,在今年8月14日全省刺绣技能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从小热爱刺绣的她,2015年正式跟随老师学习,此次出征,是她生平第一次参加的重大比赛。


  “我就有这种心理想着,别人能去比赛获奖,我的心里面也是有种准备,我也能像别人那样优秀,8月份,我去贵阳参加这个比赛,我获奖我就觉得很高兴,越来越喜欢(刺绣),还想以后我还绣这个,还要绣得更加的好。”邰清美说。


  邰清美除了工坊绣娘的身份,同样她也是方黎湾易地移民安置点的移民搬迁户。比赛中邰清美用精湛的技艺和精美的作品拔得了头筹,这让工坊里同是绣娘又是搬迁户的伙伴对未来更加自信。


  同样是妈妈制造工坊绣娘的龙腾慧说,看到同伴在刺绣比赛中获奖,觉得自己很自豪,“我们都从乡下搬来的搬迁户,在方黎湾妈妈制造访提供给我们的这个平台,让我们大家在一起刺绣,觉得挺好的,我们大家都像姐妹一样的很开心,我相信以后大家在这里都会做得更好。”


  一直以来,妈妈制造都以鼓励农村妇女用劳作之余进行刺绣制作,提高妇女同胞的致富技能,激发贫困户早日脱贫的内生动力为主。随着“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扶贫工坊的启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绣娘工艺技能,实现家门口就能就业,还开创传统技艺传承与百姓脱贫增收致富双赢互利新局面。


  邰清美说,在工坊里面的,不懂的地方就互相学习,工坊里面的所有绣娘都能学到更多的绣法,“在工坊这里有事做,有份工作,还能带仔,这样我就觉得很高兴。”


QQ图片20190826165308.jpg

在“妈妈制造”工坊刺绣的绣娘


  这两年,台江各移民安置点按照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等体系决策思路,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进城能安居乐业,找到可持续的生存之路。


  台江县妇联主席杨亚群介绍,自从妈妈制造项目落地台江后,实行订单式培训,培训(绣娘)达300余人,贫困绣娘占三分之二,实现了易地移民搬迁妇女“下楼上班、上楼回家”的愿望。目前,已经完成方黎湾和北门湾扶贫工坊营造工作进入常态化,长滩村扶贫工坊于9月份准备启用,其他乡镇的工坊的选址工作完成。“下一步我们准备将易地扶贫搬迁和各乡镇的绣娘纳入妈妈制造团队中来,实现易地移民搬迁妇女就业全覆盖,还让全县各乡镇绣娘有事做、有钱找、持好家、育好孩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