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住进新房子 移来好日子!台江县移民群众庆端午颂党恩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身披移民房的标签,却有着比商品房更高颜值的外表。6月6日,记者走进台江县萃文街道方黎湾社区,一幢幢高耸林立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楼房十分惹眼。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移民的心更踏实了。



台江县萃文街道方黎湾社区,一幢幢高耸林立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楼房十分惹眼。


  当天,一场以“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方黎湾社区举行。来自县艺术团等单位的文艺工作者为该社区的移民搬迁户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共同庆祝端午节的到来。


文艺工作者为方黎湾社区的移民搬迁户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4.jpg


  住进新房子


  “如今的好生活得益于脱贫攻坚好政策。”张扛伟是台江县台拱镇登鲁村村民,也是首批入住方黎湾安置点的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让他告别了曾经破败不堪的土木房,吃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柏油路,家里电器一应俱全,他还将新房阳台前的花草打造成了盆景。


  张扛伟说,过去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登鲁村,一年忙到头,温饱都难以解决。2017年通过搬迁,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在县城找到一份服务业的工作,如今一个月3000多元的收入,生活水平蒸蒸日上。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当前最直接、最快捷的脱贫之路,不仅改变了搬迁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更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真正让贫困群众一步住上了好房子。


微信图片_20190607132706.jpg

易地扶贫搬迁真正让贫困群众住上了好房子


  从山区搬到城市,改变的不仅仅是住房,为了让他们住的舒心,生活习惯,台江县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就业培训,筑牢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网,全面推进新市民计划,保障了搬迁群众挪穷窝、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在方黎湾社区,像张扛伟一样通过搬迁过上好日子的群众还有很多。围绕搬迁居民最迫切的需求,方黎湾社区整合各方资源,目前已建成并正常运转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卫生服务站、警务室、儿童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阅览室等配套服务设施,为社区生活服务提供了基本保障,让搬迁群众更快地融入了新环境。


  感恩好日子


  当天的系列活动不仅展示了台江浓郁的民族文化,也展示了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台江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攻坚克难争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精气神。


16.jpg

文兴芝老人(左一)将获得的奖品粽子分给其他同伴


  活动举行到一半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社区的新市民文兴芝老人主动要求献唱苗语山歌一曲,以此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幸福的模样是什么?在活动现场,记者随手抓拍的这组表情包,就能给你答案。


10.jpg


  住在这里到底有多幸福?还有多少是你不知道的事?今天记者就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给你讲一讲。


  室外是欢声笑语的文艺表演,而室内的“四点半课堂”相对来说则安静了许多。6月6日,是方黎湾社区四点半课堂正式开放的第三天,不到五点,课堂内聚集了不少学生。今年读二年级的熊鹏飞便是其中一位,此时的他正拿着一本书名为《一千零一夜》的书籍在阅读。


5.jpg

“四点半课堂”内的学生

7.jpg

今年读二年级的熊鹏飞正以自己的方式感恩党和政府给与的好日子——好好学习。


  “现在学习成绩怎么样?”


  “在班上算是中等偏上吧。”


  “喜欢这里的书籍吗?”


  “喜欢!”


  ……


  “他不爱做作业”。看见记者和熊鹏飞聊天,旁边的同学张应辉接过话匣,揭了熊鹏飞的底。


  “我已经改了”,熊鹏飞立马反驳道。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年少的他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18年享受了移民搬迁政策,不但进了城,还住进了新房。现在的他正以自己的方式感恩党和政府给与的好日子——好好学习。


  “老师,这道题我不太明白。”另一位学生向辅导老师郑桂燕举手示意。


  ……


6.jpg

郑桂燕老师在辅导学生做作业


  这就是方黎湾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每天16:30开放,以贴近孩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原则,在组织辅导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同时,开展思想教育、兴趣小组、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


2.jpg

“四点半课堂”里摆放的课外书


  据了解,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学生,台江县各学校对他们实行包保,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辅导,真正从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去关心他们,郑桂燕老师所在的台江二中就负责方黎湾社区。


  “今天我是第一次来,这些孩子的基础比较薄弱,大多数又是留守儿童,如果通过我们的辅导能让这些孩子们把基础打好,那么他们升入初中的时候就比较跟得上。”郑桂燕老师表示,换位思考,如果是自己的孩子,也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关爱,只要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一切都是值得的。


  每天晚上8点,社区文艺队都会在社区广场组织居民跳广场舞、芦笙舞、踩鼓等活动。“之前大家刚搬进来的时候互相不熟悉,后来社区文艺队组织大家跳了几次舞就慢慢熟悉了,今年姊妹节的时候社区还组织我们去参加盛装游演和万人唱歌活动来哩!感谢党有好政策让我们搬来这里住,还组织文化活动让我们生活开心。”对于搬迁后的文化生活体验,来自施洞镇黄泡村的龙再美很满意。


  方黎湾社区一直重视加强社区文化服务建设,充分利用节庆和空闲时间开展贴近生活的各种文体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搬迁群众相互沟通交流,凝聚了人心,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宿感。同时,社区坚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不断开展各类“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搬迁居民感党恩,强化思想认同,更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树立了自立自强精神。


  建好新圈子


  今年4月初,经台江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设立了方黎湾社区。方黎湾社区设立后,从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力成立了党支部,社区54名党员把聚合力、凝民心、谋思路当成分内事,把讲政策、做宣传、干实事当成家务活。


  对于社区提供便捷、贴心、优质的服务,来自老屯乡阶薅村的搬迁户吴鹏说:“搬到这里住后,感觉比以前方便多啦,有什么问题困难走两步路就直接到服务大厅来问,大厅的工作人员都会帮我们解答解决,要办点什么事比以前方便多了。”


微信图片_20190607132142.jpg

办事大厅内,工作人员热情服务。


  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海燕说:“社区党支部的成立,解决了此前党员零散无组织的情况,激活了党员带头干事、为群众服务的干事活力。”


  截至目前,社区党支部共服务群众1600余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42个。在支部和党员的帮助带动下,搬迁到社区的群众很快融入了新生活。


  围绕“快融入”,方黎湾社区将社区内安置楼划分为4个网格,实行社区网格化分片责任管理制,通过分片包保、设岗定职,每周坚持入户了解搬迁户情况,用心温暖搬迁居民,有效推动社区规范化精准化管理。


  “现在搬到这里来住房子亮亮堂堂的,老人看病方便,小孩读书也近,旁边就有超市生活很方便。现在的生活跟在老家相比变化可大了!”同邰忠锋一样,从台江各乡镇街道搬迁到方黎湾社区入住的居民共有632户3418人,社区搬迁完成率已达100%。


  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不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已逐步从动员搬迁入住过渡到做好扶贫后续工作。方黎湾社区紧紧围绕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工作目标,着力完善“五个体系”做好移民服务管理,在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上做实功夫。


  迈开新步子


  人挪活,树挪死。


  在搬迁户李光华的家里,夫妻俩正在整理室内装修的工具。李光华一家八口,是台江县典型的“上有老下有小”家庭。为了照顾老人小孩,夫妻俩一直以来都只能留在南宫镇交包村,家里种田为生,而“开门见山”的环境却让勤劳的他们生活过得紧巴巴。


  “一搬新家,政府就介绍各类培训给我们,免费培训,我和爱人就报名参加水电工培训。”李光华的妻子杨格报说,现在夫妻俩就在县城做建筑装修活,一月下来能有六千左右的收入,再也不用愁生活了。


  “现在好了,搬出了大山,有了新房住,老人在新家安享晚年,子女在县城读书。”幸福的新生活,让杨格报满目皆欢。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针对安置点庞大搬迁队伍的就业问题,台江县朝“‘搬家’更要‘帮业’”的目标努力,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班,在安置点上分批次安排搬进来的群众接受各项就业技能轮训。


微信图片_20190607130208.jpg

 在移民新区的一排排街道上,还将有更多的移民百姓利用每栋楼的一楼开设各种店铺。


  在移民新区的一排排街道上,还将有更多的移民百姓利用每栋楼的一楼开设各种店铺,开辟创业致富的门道。


  为确保“能致富”,台江县确立了“易地搬迁+产业开发+向发达城市转移劳动力”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目标,产业开发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搬迁户”的模式,通过招引客商,发展种植养殖业,吸纳贫困户优先进入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借助新农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民进城、老板进村”的“双向流动”,互补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