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县人大代表潘世峰:埋头狠抓产业 专心领众致富

文/图 通讯员 刘刀


  台江县南宫镇交宫村汪江寨有个地地道道的中年苗家汉子,叫潘世峰,个头不高,但却是村里一位敢闯敢干的大能人。凭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经过这些年的奋斗,勤劳致富、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因而被选为台江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和交宫村第十届村委委员。

潘世峰在基地指导农户种植

村民松土施肥.jpg

农户在松土施肥

  潘世峰是个闲不住的人,前几年,潘世峰发现本村五组与交密村交界的林场坳有大片荒山丢弃多年,资源十分浪费,多次主动与小组和村民对接,愿意承包荒山发展种植产业,经小组同意,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先后流转集体和村民的荒山几大片,开发精品水果和其他苗木种植基地。


  他说干就干,当年就组织在家的村民几十人上山除草、整地和种植苗木。如今,他的精品水果基地从2016年初开始已投入50余万元建立已有380亩,种植清脆李、青钱柳、红豆杉、樱花苗、杉苗、红麻栗苗等,日前苗木已经产生效益。


  要发展种植产业,必须要掌握管理技术。潘世峰多次自费到贵阳、安顺和省外考察学习经果林种植和产品加工技术后,一回来就沉在基地上,修剪枝条、科学施肥等。经过这几年的精心管理,他种下的果树和其他苗木长势越来越好,多数果木已经长高超过了人头,去年开始部分果树开始挂果了。


  “下步我计划增加中药材、蔬菜种植,吸收更多村民就业。”今年长势令人欣喜,作为经营者,潘世峰信心满怀。

潘世峰(左1).bmp

潘世峰希望下一步拓宽基地面积,种植中药材及蔬菜


  据了解,潘世峰的精品水果基地和青钱柳基地3年解决村民务工350余人次,劳务费等支出达38万余元。其中,贫困户劳动力达230余人次,一年最高收入可以超过一万元,不仅让贫困户安心在家看护老人小孩,还可以在家就近就业获得增收。


  “只有勤劳,才有收获,只有苦干,才有好日子过。”作为新时代的新型农民,潘世峰深信,只有一心扑在基地上,埋头抓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才不愧于心,不愧于县人大代表和村委委员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