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推进会

文/图 通讯员 刘刀


  4月1日,台江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推进会,会议安排部署后续相关扶持工作,确保精准扶贫户从搬得出逐步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的转变。县委书记吴世胜,县委副书记县长杜贤伟,县委副书记杨通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胜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常清,县委常委副县长范修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文书,县委常委县宣传部长潘道荣,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光菊,副县长增武松、唐华等出席会议。全县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及扶贫、民政、人社、公安、教育、卫生等有关县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IMG_20190401_151058.jpg

  会前,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县城易地扶贫搬迁桃源安置点进行现场调研视察。大家分别来到安置点各个功能区进行参观,了解设施配置,查看施工进度,询问工作进展情况。据介绍,安置点内计划要近期内设立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娱乐场所、警务室、社区服务室等便民服务体系,日前,所有搬迁用房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安置点内办公用房、公共区域和服务场所收尾工程近期内全部完工。

IMG_20190401_143755.jpg

  随后,易地扶贫后续工作推进会在县政协四楼会议室召开。

  会上,县扶贫办负责人就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扶持工作作了汇报并就相关政策和要求做了说明;县民政、人社局、文化、教育、卫生等部门及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就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相关工作、如何完善等作了发言。

IMG_20190401_154259.jpg

  县民政部门表示尽快完善社区基层组织和相关机构,让入住群众安居乐业;乡镇、街道表示将切实掌握精准扶贫户的基础信息,优化搬迁条件,服务搬迁户尽快搬迁入住,落实相关政策,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县人社局将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实行搬迁户网格化责任包保,采集劳动力基本信息,多形式加强就业服务;县教育局将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保障搬迁户子女入学安置工作,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县卫生健康局将建好社区卫生室,方便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县扶贫开发公司则从项目建设、物业管理等项目及如何盘活资产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随后,出席会议的县领导就分管的工作分别作了汇报并围绕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IMG_20190401_182440.jpg

  杜贤伟在讲话中指出,台江县2018年度的贫困人口2887人将于2019年6月30日前全部搬迁入住安置点,日前搬迁点中精准扶贫户占比量大,搬迁过后存在着搬迁群众的观念落后、搬迁群众未及时就业的恐慌、房地分离的生产困难、搬迁点配套设施不完善、搬迁点的管理缺位等问题。他强调,各乡镇街道必须做好后续工作,下足功夫,加强搬迁群众“故土难离”等情绪心里疏导,开展感恩教育,加强公共文化建设,培育市民意识,帮助搬迁群众顺利完成心理调适、社会适应,实现农民向市民转变。

IMG_20190401_182356.jpg

  吴世胜指出,当前,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要乘势而上、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扎实抓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建设,以加快安置点产业培育和发展,促进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实现搬迁群众生计保障和可持续发展,让搬迁群众“感到舒心”。

  吴世胜强调,全县上下要坚定信心决心,切实增强做好后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妥善解决搬迁群众最关系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实现搬迁群众在安置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进一步细化方案、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合力攻坚,全面开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