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产业飘香展现减贫摘帽新迹象

  • 作者:石含开
  • 编辑:
  • 来源:当代
  • 发布时间:2019-03-04 10:14:31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石含开


  台江,作为2019年贵州省脱贫攻坚减贫摘帽出列县,2月26日,该县召开了2019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为全县各企业加足马力、狠抓生产、冲刺节后开门红、年底摘掉脱贫帽。

QQ图片20181018190451_副本_副本.jpg

雨雾缭绕的食用菌基地


  春雨绵绵,天气似乎没有一点回暖。雨水滋润后的台江县羊排乡,雨雾缭绕中散发着迷人清香,味道的源头正是这里的食用菌产业基地。

  在基地里,记者看到,生产车间内,一排排菌棒整齐划一的堆放;生产机器上,原料源源不断的生产,随处可见工人忙碌之景象,搬运菌包、平整土地,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大家鼓足干劲忙着赶生产、抢市场,期待来年菌菇大丰收。

  “每天可以拿到100多到120块,可以维持家里的生活开销,主要是在这里上班又近又方便,每天可以接送小孩上学,还可以照顾老人。”吴小英是老屯乡岩寨村贫困户,就近工作让她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QQ图片20190302101356.jpg

忙碌搬运菌棒的工人


  翁你佳禾食用菌产业园日前是该县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自2016年建成使用以来,内建有菌包生产区4950平方米,食用菌生产标准大棚600个,出菇菌棒达60余万棒,依托科技支撑,实现了喷淋、通风、温控等设施的自动化控制。

  “第二期预计投入1500万元,面积再扩大一倍,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贵州万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斯敏告诉记者,产业园2018年建成第一期100亩的面积,投入使用后实现年产值2000余万元。

  项目依托贵州万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公司负责提供菌棒生产、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农户按照企业生产要求承接菌棒的出菇管理,按照市场模式实现订单生产,真正实现了农户稳定增收致富。

QQ图片20190301171832.jpg

满是菌棒的菌棚


  “合作社从2018年1月开始,组织老百姓承包大棚管理,今年组织了25户农户,其中有18户承包香菇,7户承包灰树花。” 合作社负责人张志奎告诉记者,一年下来合作社共获利45万元,平均每户获利2万元左右。下一步还将建84个灰树花大棚让周边村寨贫困户来承包管理,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不想出去外面打工了,在家乡承包这个做还是能赚到钱的。”承包工作的老屯乡场坝村贫困户杨老丢表示,承包做香菇挣钱回家建新房过好日子。

  2016年来,台江县将食用菌产业发展作为农业转型升级,通过流转土地规划种植2970亩食用菌园区,项目建成后,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5000万棒,食用菌产值6.1亿元,纯收入1.6亿元。项目区直接提供60个就业岗位,解决脱贫户数220户,脱贫人口1150人,可使 160户已脱贫户率先达到小康生活水平。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50人以上。

  走进台江县工业园区,厂房外就远远能听到各生产车间内机器的轰隆响声,各家企业已经在热火朝天地忙着复工复产。

  “要不是这里有工厂,这个时候我早就外出打工了。”在工业园区厂房里,贫困户杨学东干起活来格外卖力,在本地务工,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的收入让他看到了脱贫新希望。

  他口中的公司是贵州宏宇金属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制造、营销、物流为一体的民营独资企业,日前主要从事铅酸蓄电池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撑着工厂规模不断扩大,当地农户也纷纷来报名应聘了。该公司对进厂的农户进行了岗前培训,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有人手把手教授,培训合格后正式上岗,每月可以拿到。

QQ图片20190301171757.jpg

工厂里忙碌加工的工人


  “初八开始复工,工人现在已到180多个,争取尽快把产能赶上。”贵州宏宇金属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新春告诉记者,公司开始只有40多人,现有扩招到了180人,其中有90人为当地就近就业人员中有23人为贫困户。

  “公司待遇福利很好,每天8个小时正常上班,工资每个月能拿4500左右。”革一乡贫困户杨晓英表示,自己到已到公司上班一年多,福利很好很满意,期待能一直在这里继续工作下去。

  “以前外出打工,赚得不多,还照顾不了家人,现在这拿的钱不比外面少,心里踏实多了,干起活来也更有劲了。”方召镇贫困户刘美云说。

  工厂有了,产业发展也快了,减贫摘帽有望了。据了解,2018年,台江县新增民营企业108家,农村专业合作社27户,注册资本金11.49亿元。脱贫成绩斐然,2018年全年实现贫困村出列31个,脱贫人口3113户13597人,实现无贫困乡镇目标,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8.19%,2019年预计减贫人口0.93万人,争取52个出列村全县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