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舞龙嘘花”百龙竞技 重磅来袭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钱仕豪


  2月18日是农历正月十四,台江县各村寨出的龙云集县城,举行百龙大游行和舞龙嘘花大赛。

  当晚,百龙游行队伍在穿过台江县城各条街道,把祝福带给全县人民后,汇聚到了姊妹广场,正式拉开舞龙嘘花大赛的大幕。各龙灯队挥舞巨龙,手持嘘花,点亮了整个舞台,观众的热情也被点燃了,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微信截图_20190219111921.png

游行队伍

3I1A4217.jpg

舞龙嘘花比赛现场

3I1A4160.jpg

现场观众及各式龙灯

  据了解,此次比赛的龙灯队不仅有来自个村寨的队伍,还有两支参加过2018年央视春晚的队伍,以及一支来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自发组织的队伍,大家通过舞龙嘘花的方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新时代的祝福。

  舞龙嘘花是台江县苗族同胞闹元宵的一项民间传统活动,元宵之夜,人们利当地民间用自制的土火药花筒,沿街等候龙的到来,龙刚进入城内,嘘者手持花筒蜂拥而致,点燃自己手上的花筒,发出“呼呼”的喷射声直指龙头、龙身,顿时,火光滔天,犹如波浪,一浪翻过一浪,舞龙者赤身裸背在火花四射中举着龙灯前进,直至龙头和龙身被烧得面目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