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白帮苗寨有了第一次旅游收入

  12月14日-16日,台江县南宫镇拥党村的白帮苗寨迎来本村一年一度的“苗年节”,吸引了周边村寨亲戚朋友,福建、黑龙江、宁波、贵阳等地游客和国内外摄影爱好者汇聚该村欢度苗年和采风。白帮苗寨第一次因过节有了旅游收入,让白帮的村民第一次体会到了自己的苗乡文化能够有效地带动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苗年,苗语称“能酿”,是苗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苗族同胞庆贺丰收祭奠祖先,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日子。白帮苗寨处于大山深处,山路崎岖,独有的短裙苗服饰是雷公山脉苗族中比较古老的一支,其风俗服饰与其他苗族支系区别较大,尤其是女性的短裙服饰“百褶超短裙”特色鲜明。

  以往白帮苗寨过苗年时主要是周边的拥党、交下、交宫等苗寨的苗族同胞共聚,他们白天穿上盛装集聚,载歌载舞,晚上客人到亲戚家中饮酒聚餐,过着一种“自娱自乐”的传统节日。而如今,白帮苗年不仅仅属于当地民众,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了体验更加丰富的白帮短裙苗族的苗年文化,游客们大多数选择留宿于苗寨民宿,体验苗家长桌宴,也为白帮带来了第一次旅游收入。

  白帮村主任说:“每个游客参加今天的长桌宴是50块,今天有50多个游客在白帮体验了长桌宴,而且很多还要留下来体验两天。游客都想体验我们苗家风情,都说住宿条件差点没关系,其实我们白帮不少老百姓家住宿条件还是蛮好的。”

  从传统的自娱自乐到游客满盆,从活动单一到精彩纷呈。此次白帮苗年不仅有白帮的短裙苗舞和芦笙舞展示,临近的交下村还带来了绝技“上刀山火海”,连反排村群众也来表演“东方迪斯科——反排木鼓舞”。“繁荣苗乡文化带动旅游发展,我们几个苗寨各具特色,也是可以抱团发展的嘛。”白帮村支书说到。

  据了解,此次白帮苗年,有贵州会奖旅游公司30余人要在白帮开展3天的团建活动,14日到16日三天,来自福建、黑龙江、贵阳、宁波等地50多位游客多数留宿白帮,继续体验斗牛、斗鸡、斗鸟和篝火晚会,参与抹黑脸等活动。这次苗年活动期间,预计能带来数万元的旅游收入。

  近年来,台江依托丰富的苗族文化底蕴,将苗寨与旅游、农业与旅游、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借助传统村落优势,创新乡村旅游模式,有效地宣传和展示台江县优秀的民族文化,并且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走出一条“繁荣苗乡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文化旅游助推脱贫的道路。

  来源:今日台江 记者:张 强 冯桂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