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三穗县 > 正文

三穗民间土医文化

  像笔者一样五十多岁及今四十来点的从乡下考入学校毕业包分配工作跃出“农门”的人大都经历过缺医少药的乡下生活,那个时节物质匮乏,乡人收入也不高,但病害却不因此不找我们麻烦,人吃五谷哪能不生灾(方言,即病痛)?乡下人不像现在人把身体看得金贵,动不动就跑医院,一般的三病两痛能扛的就扛过去,扛不动则就地找民间药师取药救治,不到万不得矣不轻易上城就医。

  民间有医师,除了每个生产大队(即现在的村)配有半脱产的赤脚医生,再就是长期生活在乡里的一些家庭主妇,她们大都掌握一些医药小常识,对付小病痛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那时的小病,有发烧感冒,有肚子痛,有拉肚子,有淋巴结发作,还有就是常讲的一些症候,日常生产生活中不注意造成的损伤及毒蛇禽兽攻击伤害,对付这些,土医们用土药,医治好不少的病。

  感冒是把生姜、烧稍糊的辣椒合煮,让患者喝上一大碗用棉被裹住身子一通大汗发下来,病毒被挤出体外而神清气爽,感冒自然消除。

  拉肚子的治疗,扯来屋前屋后的铁扫帚叶洗净嚼服,一口清洁卫生的山泉水下去基本上已无大碍。

  对付轻微的刀伤或植物对从体的划伤,一泡热尿下去迅即消毒,或者把烧净的木炭粉成细沫涂在伤口上,当然如嫌不卫生,往伤口上洒点盐虽痛但效果很不错,用酒浸泡也是一种常用方法。

  小面积的烧伤,一般不能用手去抠破皮,用鹅毛沾上纯净山茶籽油或鹅油轻轻敷上,见干即至结痂为止。

  动物咬伤需找针对性药,特别是蛇伤,荒野无援须立即用绳或树皮把伤的上方三寸左右处捆结实防止毒液蔓延,在清洗挤掉毒血当中再用杉树嫩枝掐断后冒出的乳白色汁液涂抹,同时等“救星”送就近医疗部门专门处理。

  伤寒咳不停,枇杷叶煮水伴蜂糖口服不失一剂民间良方。

  如有人发生“水豉”,也就是腹胀,民间做法是把喀嘛菜(即车前子,选红色不结籽的入药)洗净煮水喝,再加入白萝卜叶共煮效果更佳,若是吃隔食不消化,就着白萝卜生吃也能得到有效缓解。

  对身体莫名疲乏嗜睡,刮痧也是好办法,有用调羹沾热灰水调的水括的,也有用酒来括的,工具除了汤匙,还有银元、动物角等材料,但有一点必须光滑,以免划伤皮肤造成新的伤害,实在不行就用手沾上灰水或酒使劲夹扯皮肤至红起乌籽皮肤恢复排气汗功能。

  艾叶是个好东西,端午前后摘来挂门上,自然风干收好,对小儿体弱多病时拿来煮水洗脚洗澡用,煮鸡蛋供少儿吃也是一剂民间单方。

  直接用药的民间疗法其理可循,但有些疗法以往是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的。冲阴阳水即对小儿发烧感冒带来的身体不适就是其一:土医把茅厕里浸泡日久的小石头在火上烧至滚荡,装入干净的大碗然后盖上盖,用清水迅即倒入,冲出的就是阴阳水,一般喝上两三次即病除,现在找理论依据,那“又臭又硬的茅厕里的石头”集天地精华滋润,又吸人体排泄物中特殊成份早已成了“石头精”,经烧热遇冷水刺激药性喷释,来源于人体又回归服务于人。收吓(黑)也是其中的一种。那是一种专针对小孩受惊吓而用的办法,小孩子受到刺激精神不振,睡卧不安,吃饭不香,每每此时夜深人静请来药师,在火塘边插上香烧上纸,药师从撑架(以往农家烧柴火用来放置煮食物的辅助工具)上抹下黑灰在小孩眉心、太阳穴等处擦,再背上一个药包,神神秘秘间小孩心安神宁,后来找人探知,那药包里是一些含散发镇静作用的中药材,而撑架上的黑灰系各种柴薪精华所聚有很大的安定作用,药师黑唠叨的,其实是起到心理作用、且万物有灵的“撑架公,撑架婆,弟子叨扰讨黑(吓药)!”口诀,“呸”一声吐出的口水与其混在一起恰是其中之一必备配方。

  民间土医疗方法多多,是长期智慧的结晶,是中医理论的根所在,并非封建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