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三穗县 > 正文

三穗县调洞中心村: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仕豪


  S形的邛水河穿过宁静的调洞中心村,平缓的水流里经年累月的泥沙沉淀塑造了这一方世外桃源。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公示的贵州省“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名单中,三穗县入选示范县,20个村入选示范村,调洞中心村下属的两个自然村柑子院和调洞都在名单中。


DJI_0002.jpg

S形的邛水河穿过调洞中心村


  乡村振兴要先振兴什么?调洞中心村主任肖以江的回答非常干脆:“乡村振兴要先振兴经济。”在他看来,产业发展了,外出的人才会回来,乡村才会更有活力。他说,村里有很多人都在外面从事酒店和餐饮行业,“等我们把产业发展起来以后,他们回来就能有用武之地了。”


  “我们现在要搞农文旅一体化发展。”肖以江一边带着记者沿着平整的水泥路步入柑子院一边介绍下一步的规划。道路一边露天的田里种着茄子,另一边的大棚里种着豇豆,村里的妇女们忙着施肥,姚庭琼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劳动,一天的报酬是70元。


2F1A0075.jpg

柑子院坝区种植的蔬菜


  柑子院坝区2014年开始以合作社的形式发展蔬菜种植产业,1200余亩的坝区内,共有钢架大棚482个、连体智能控温大棚6个、蔬菜配送专车2辆、1260立方米的产地型蔬菜冷库1座,是一个集育苗、冷藏、种销绿色无公害优质蔬菜、反季节蔬菜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蔬菜种植基地。产品订单主要销往广州、贵阳、重庆等地市场,2018年基地生产总值达135万元,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18.2万元。


2F1A0123.jpg

在坝区里劳动的村民


  带来肥沃土地的邛水河也承载着肖以江的美好愿望。宽阔的水面提供了开展水上娱乐项目的绝佳场地,平缓的河道就是天然的养殖场。


  驾车沿着调洞村的盘山路行驶,成片的金秋梨从窗外略过,已是春末夏初,美丽的梨花变成了诱人的果实。“我们还有一千多亩的荒山已经完成了坡改梯,要种上不同季节的水果。”肖以江说,等到那时候,一年四季山上都有水果采摘。


微信截图_20190517212654.png

微信截图_20190517212745.png

山上种植的金秋梨


  调洞中心村村结合自身优势自然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一场振兴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提升农业质量效益。


  坝区是各式蔬菜,小河里是娱乐设施和养殖场,山坡上是精品水果,家家户户都有整洁宽敞的院坝,停着小汽车,导游给游客讲着神仙洞的远古传说,农家乐的餐桌上摆满当地美食……这是调洞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必将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