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临施携手健康扶贫“开药方”不让“病根”变“穷根”

  两周前,施秉县城关镇南官营社区卫生室正式开业。这座建在该县贫困人口安置区的卫生室将在今后承担初级诊疗、慢性病管理、创建健康档案等基本医疗服务。卫生室一开业,就成为该安置区最受欢迎的地方。

4.jpg

  “太方便了,平常有小病小痛的在卫生室就能看。”金贵方原先是牛大场镇山口村的村民,前不久刚搬入该安置区。他告诉笔者,以前到市城中心看病走路需要30分钟,对他们来说不太方便。现在有了卫生室,走走也只要5分钟就够了。


  卫生室虽小,但设置有药房、公共卫生室、处置室等,基本上能满足周边居民基础护理、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目前,有两名医生常驻,主要为居民门诊、宣传科普卫生知识。

3.jpg

  今年来,临安区斥资200余万元,用于施秉县的村、社区卫生室建设。计划建设8个卫生室,目前已有2个社区卫生室投入使用,城关镇南宫营社区是其中之一,还有6个村卫生室将于年底前竣工投用。


  1个月前,家住施秉县马号镇兵溪村的潘秀龙因中风被送往凯里医院治疗。手术结束后,仍有全身软瘫、肌无力的症状,需要做康复治疗。术后,她从凯里转院到了施秉县人民医院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


  在施秉县人民医院康复治疗一个月后,潘秀龙已经能站立,并开始尝试走路。其实,今年5月以前,施秉县还未建立康复科,有病人要进行康复必须乘坐1个多小时的汽车到凯里的医院治疗。“没想到一个月的诊疗效果就这么好......”潘秀龙动情地说。

1.jpg


2.jpg

  今年5月3日,在临安区人民医院的帮扶下,施秉县人民医院成功设立康复科。开科之初,临安区人民医院就派遣多名高年资医生开展治疗交流。施秉县人民医院则聘请4名专业康复师坐镇康复科。“科室开设后,每天门诊接待患者在200到300人次之间,20张病床全部满员。”施秉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康复师安贵旭说,“康复治疗是长期的治疗过程,几个月到几年不等,在县城就能康复,省去了村民坐车到凯里的时间,大大便利了周边村民。”而这个才建立几个月的康复科,已收到了3名患者送来的锦旗。


  “自从和临安人民医院结对以后,我们医院的门诊率已从60%提高到87%了。”施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知阳说,在临安区人民医院的帮扶下,施秉县人民医院建立了ICU、新生儿科等,目前在建的感染科即将完工,未来还会建立检验中心。“有临安的帮扶,施秉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一定会更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自临安施秉牵手结对帮扶以来,临安先后派出24名专家赴施秉县开展业务帮扶指导,同时接受39名施秉当地医护人员赴临安进修。累计捐赠380余万元的资金用于改善施秉办医条件,帮助施秉县人民医院开设6个科室,捐赠ICU中央监控系统等一大批医学设备,填补了施秉县部分医疗领域的空白。截至目前,已救助危重症患者84例,新生儿患者385例,康复患者98例,儿科患者2885例。(图/文 通讯员 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