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榕江县 > 正文

黔东南榕江县入选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3月27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官网了解到,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及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名单分左右江、陕甘、湘鄂川黔等15个片区,涉及20个省110个市645个县,其中贵州省22县市区上榜,黔东南州榕江县入选。

榕江县.png

国家文物局官网公布通知

MDAN.png

贵州省入选22个,其中黔东南州榕江县入选


  榕江县古称古州,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为江南八百州之一。清朝雍正以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水上交通,省内外商贾纷至云集,共建有广东、广西、两湖等九大会馆。日前,全县拥有文物133处,其中古迹11处、古墓13处、遗物及纪念建筑16处、鼓楼花桥24处。有逶迤十里的省级风景区车江古榕群,载入基尼斯记录的三宝鼓楼,全国独一无二的苗王庙、省级重点文物红七军军部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利村古建筑群等,为名副其实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

红七军军部旧址

经过漫长岁月的熏陶,沉淀出古香古色的两湖两湖会馆。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史实为基础,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以党史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部分抗日根据地,经过深入研究和部门协商而确定。榕江县入选首批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为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促进该县乃至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