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榕江县 > 正文

贵州榕江:脱贫路上“父子兵”

  

  

  

  

  

  

  1月1日,在榕江县寨蒿镇寿洞村,2014年脱贫的薛佩刚、薛文松父子到自己金钩藤种植基地查看金钩藤受灾情况,清理大雪压垮的金钩藤枝条。

  家住寿洞村七组的薛佩刚、薛文松父子靠勤劳的双手栽果树、育“辣苗”、种金钩,根据市场需求提供不同季节的“货源”,为家庭增加收入,“上阵父子兵”走出脱贫致富之路。

  由于家庭条件差,收入无稳定来源,成为贫困户的薛佩刚一心只想着怎么才能脱贫。2014年,他发动全家成员管护好自己栽种的10亩杨梅园和2亩桔子林,当年收入1万余元,加上自己育苗出售的辣椒苗收入6000余元。儿子薛文松觉得家里果场太小,收入不满意,2014年下半年变南下广东谋求发展,因无创业基金投入,创业无果,年底便回家了。但是年轻人不甘放弃,2015年至2016年初,薛文松再次辗转沿海城市谋求创业,最终无果。薛佩刚看到家乡扶贫产业发展空间很大,也需要帮手,便动员薛文松安心回家跟自己一起创业,发家致富。

  2014年,薛佩刚成为脱贫户。“自己脱贫了,我想带动我身边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薛佩刚说,在自己多次思想动员下,儿子愿意回来了,他要带儿子一起发展产业,还要带动贫困户一起发展。2016年,听父亲薛佩刚回来创业的薛文松,与父亲一起齐心协力做好金钩藤种植及农业产业发展,并带动拼令自然寨10户贫困户一起参与发展金钩藤,面积达170亩,今年预计可收入80万余元,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今天是2019年的第一天,我想以大家的激情在2019年我们申报种植120亩的油茶,搭建10个蔬菜种植及育苗的钢架大棚,带动全寨人一起参与,把我们自然寨群众一起富起来。”薛佩刚说。(胡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