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榕江县 > 正文

榕江县古州镇开展“星级十户一体”村比村评比会

  11月22日,古州镇“星级十户一体”村比村评比活动在镇政府六楼举行,活动评选出在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产业发展方面成绩突出的“星级十户一体”村共六个。联产业发展“星级十户一体”村为料里社区、高兴村;联环境卫生“星期十户一体”村为小堡社区、三盘村;联社会治安“星级十户一体”村为车寨社区、古榕社区。

  料里社区党支部发展“短、平、快”地域优势产业种桑养蚕,运用“党支部+N”“村党支部+公司+贫困户”模式发展种桑养蚕产业。今年3月,料里社区胜利完成古州镇种桑养蚕一期项目350亩桑园、蚕房5处共计3150平方米建设并投入使用,为全县种桑养蚕提供幼蚕孵殖培育基地,共覆盖贫困户92户361人。截止十月初,一期项目已实现180张蚕养殖,产出蚕近16吨,共实现产值97.64万元。另外,桑苗出售12.34万元、蚕苗销售20.52万元。料里社区培训其他乡镇技术员4批120次,参与务工人数208人,务工天数6656天,付出工资66.5866万元,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高兴村在“长远”产业的发展上,村支“两委”积极谋划,成功发动群众种植吴茱萸,2017年至今高兴村共种植吴茱萸300亩,目前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开始产果,一般情况下,吴茱萸一亩地栽种100余棵,其亩产效益在60000元,目前该项目涉及贫困户82户263人。

  小堡社区和三盘村以开展“清洁风暴”为契机,将星期一和星期四定为大扫除活动日写入《村规民约》,实行卫生“门前三包”制,各主体成员负责打扫自家房前屋后及室内的卫生,将村寨公共区域的卫生整治工作按一定比例分配给相关管理主体,各主体组织成员集中打扫村寨公共区域,各主体成员轮流进行日常环境卫生的保洁工作。目前,小堡社区和三盘村基本做到每户村民家里的垃圾基本不出户、家禽家畜基本不出栏、村民问题基本不出组。同时,村民们的荣誉感得到很大增强,家家户户都不想落后,一改过去“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狭隘思想,团队意识、集体意识得到强化。

  车寨社区和古榕社区围绕平安法治、和谐村寨建设目标开展联社会治安“十户一体”主体,实现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隐患联治、平安共创。及时制定联动社会治安处理办法、奖惩条例,并明确其职责,实行自然寨或小组每天鸣锣喊寨和广播喊寨制度,定期排查治安隐患,整改治安问题,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对发展在户内的矛盾纠纷由户长与户员共同自行解决,村内参与。对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的户长给予奖励,对处理不当、不能妥善处理的户长给予强化教育处罚,确保全面提高和调动“户体”群众参与村级社会管理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激活村民自我管理活力,着实减少矛盾纠纷,维护各户体社会治安稳定。(蒋平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