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雷山县:健全完善生态系统 优先绿色发展体系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潘勇


  近年来,黔东南州雷山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坚持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大力推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特色农业”,深入实施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茶叶、中药材、黑毛猪等特色种养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升。


雷山有机茶场.jpg

雷山县绿色有机茶场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生态产业”。截止日期,该县茶园面积达16.15万亩,实现了农民人均一亩半茶园,雷公山高山绿茶被指定为十九大用茶,今年茶青产量达1.56吨,实现综合产值10.08亿元。全县中药材种植抚育面积达5.5万亩,实现了农民人均近半亩药,雷山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开通了黔货(雷山)进京平台,雷公山绿茶、雷公山黑毛猪、雷公山红米等农特产品进入北京、上海、深圳等市场。同时,加快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县有机认证企业达30家,有机认证面积达2万亩以上,全县无公害产业基地认证面积达16.8万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达11个。


雷山县城风貌.jpg

雷山县打造绿色城镇


  加快推行“乡村旅游+特色生态工业”。通过大力培育以农产品、绿色食品、民族工艺品、中药材、山泉水等为重点的特色生态工业发展体系,逐步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雷山茶叶、鱼酱酸、天麻、苗族银饰刺绣等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特色生态工业不断发展壮大。打响了一批生态特色品牌,绿色发展红利更多惠及群众。


雷山县九十九旅游区.jpg

雷山县打造山地特色旅游


  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特色城镇化”。以建设全省城市设计试点城市为抓手,结合打造国家旅游度假区,加快西江—县城—大塘特色城镇带建设,基本完成了城镇带的城市设计工作;加快推进丹江、西江示范小城镇建设,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步伐,实施城镇垃圾收运系统、公厕、农贸市场等市政设施升级改造;推进县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完善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城镇向生态化、特色化、景区化、人性化、现代化迈进,城镇建设品质品位大幅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39.38%;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多彩贵州文明行动持续名列全州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