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雷山七一表彰获得者:脱贫攻坚的“建设者” 心系群众的“好书记”

文/图 通讯员 赵虎芳 杨承鸿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在贵州脱贫攻坚的浪潮中,有那么一位扶贫干部,在繁忙的田间地头,在热闹的施工场地,在老百姓的家中……人们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扶贫工作中,他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发展。他就是贵州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获得者——雷山县委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杨通权。


  做真帮实扶的“排头兵”


  “再忙再累,我们大家也一定要抽出时间来,真真正正走到老百姓家中去,为老百姓办实事。”这是作为县委办主任、党支部书记的杨通权对县委办每个干部入村开展帮扶工作提出的要求。


通权主任工作场景1.jpg

杨通权在群众家中


  杨通权始终履行党支部书记“排头兵”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每周入户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带头动手帮助贫困户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自行出资购买暖心物资赠送给帮扶户、与村“两委一队”一道开展村寨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打扫、主动为村“两委”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助推村级经济发展......


  在杨通权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影响下,县委办党支部凝聚力量,用心、用情、用力、用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认可,2018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


  做产业扶贫的“谋划者”


  “要让老百姓真脱贫、脱真贫,还得靠产业支撑。”在郎德镇也改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杨通权特别注重扶贫产业发展。


  2016年以来,在他的带领谋划下,也改村建成优质葡萄基地150亩,种植各类菜品300亩,果树100亩,动员贫困户发展竹鼠、肉牛、黑毛猪养殖;争取资金230万元建设800头能繁母猪养殖基地,并成立了也改村新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村两委一起组织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推动产业,并实现了贫困群众全覆盖。同时,为切实做到真帮真扶,2017年以来,杨通权积极主动对接市场,为帮扶村销售南瓜和辣椒共12000余斤,解决了群众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等帮扶政策措施的精准落实,贫困群众产业从无到有,也改村逐步实现了有组织有规模的产业发展,贫困群众收入逐年提高。截止2018年底,也改村已稳定脱贫52户22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3%;剩下4户10人将通过补短板或社会兜底确保2019年脱贫。


  做美丽乡村的“建设者”


  “盼了一辈子的硬化路,终于修通了。”走在开通不久的也改村仿青石桥板步道水泥硬化路上,也改村支书文辉指着路上推车干活的村民说,“这就好像天亮了,大家看到了希望,都起来忙活路。”


通权主任工作场景2.jpg

杨通权在田间地头


  为切实提升帮扶村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杨通权带领办公室党支部按照“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抓环境”的目标要求,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大力争取项目资金,为帮扶村的环境优化提供了资金保障。


  近年来,争取到项目资金共800余万元,为帮扶村建成覆盖全村的污水处理系统、消防设施、通村组公路和步道硬化、仿滕生态护栏、标准停车场、村级民族博物馆,还为帮扶村争取安装太阳能照明路灯100盏、配置消防水带1000米消防服帽等......


  在他强有力地组织下,县委办党支部所帮扶的也改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得到大幅度提升,脱贫信心显著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