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基层干部杨斌:把最美的青春年华挥洒在脱贫攻坚战线上

文/图 通讯员 李格林 杨承鸿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在雷山县,有这么一位村干部,他放弃在国有企业工作的机会,扎根到农村脱贫攻坚战役中。如今,33岁的年龄,却没来得及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导致走进“大龄未婚男”行列,可他却无怨无悔,甘愿投身在农村脱贫攻坚的事业上,奉献自己的青春。他就是现任雷山县永乐镇和平村民委员会主任杨斌。


  为家乡发展着想,放弃国企工作不言憾


  “在外工作,牵挂最多的还是家乡的父老乡亲,趁年轻,还是回乡奋斗付出,觉得踏实和值得。不仅因为内心深处有着难以割舍的故土情结,更想能为偏僻的家乡发展做点贡献。”杨斌如是说。


5ab4f63888c627468da0189d1d3c9cf.jpg

杨斌在工作中


  杨斌就读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在毕业前的2009年10月,他积极响应学校的安排到贵州水城矿业集团鑫晟煤化工有限公司实习。因实习成绩突出,2010年7月毕业后被安排留厂工作,并担任水城矿业集团鑫晟煤化工有限公司化工部中央控制室操控员。


  虽说已在大型国有企业找到了一份满意的职业,且工作了几年时间,然而正当雷山县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他毅然放弃留在贵州水城矿业集团鑫晟煤化工有限公司工作的机会而回到养育他的家乡。凭借大专文凭、年轻及父老乡亲的信任,2013年12月被推选任村委会副主任兼会计。2017年8月在和平村委会换届选举大会上,年仅31岁的杨斌高票当选永乐镇和平村委会主任,成为雷山县最年轻的村干部之一。从此,他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将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挥洒在家乡脱贫攻坚战线上,倾心尽力为村里的发展及事务奔忙着……


  工作中,经常有帮扶干部及村干部问他,是否后悔从国企回到农村,他总是说:“如果说不留恋在贵州水城矿业集团鑫晟煤化工有限公司工作,那是假的,但作为一村之长,能为村里的发展作贡献,自己没有感到遗憾”。


  “作为一名党员,在村担任村主任的职务,虽忙碌和操劳,但必然是我人生中最值得怀念、最值得骄傲的日子。”杨斌说。


  为父老脱贫着想,耽搁终身大事不言愁


  “你都30多了,该给70来岁的母亲讨个儿媳妇了,现在洗碗、做饭、喂猪等全落到她老人家身上,你不心疼吗?别成天为了村里的工作而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啊。”很多村民及亲友都这样劝说杨斌。


c0e070357339fe43141bbc520a0d1af.jpg

杨斌关心村民,给他们送去棉被


  “我也好想他结婚成家,更想抱孙孙了啊,感受儿孙绕膝的幸福,可看到他整天忙上忙下,看得出他对村里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也不好多催他,更多是心疼他。”杨斌母亲说。


  杨斌个儿虽不高,但是年轻帅气,有文化又精明,说话也很风趣,很是讨人喜爱。杨斌之前也谈了几个女朋友,但就是因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一直脱不开身去维护自己的婚姻。“工作和家庭很难做到两全其美,既然村民和组织信任,就得以工作为重,不辜负组织和村民的厚望。”


  2015年2月,杨斌父亲不幸因病突然离世,他的母亲也已经是70岁高龄。“我也该考虑自己的婚姻大事了,也该找个媳妇来帮年老的母亲了,等脱贫攻坚顺利结束,我就向组织请假,好好去找自己的‘另一半’了。”杨斌半开玩笑半认真说。


  为民生福祉着想,倾注心血不言累


  “村里的工作不好做,能帮他争取到‘农低保’、贫困户的他就说你好,评不上及享受不到的就觉得你跟他过不去、不关心他。”杨斌在村里组织工作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不理解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耐心讲政策,且针对不同人采取不同办法,以一颗公正的心去想事、干事、琢磨事,这样才能说服村民,让群众认可始终是我工作的初衷。”杨斌感慨道。


  “他年轻,有文化,敢担当,干事有激情,很是热心和操劳村里的事务,觉得他是一名优秀的村干部。”村民王有正对杨斌赞赏有加。


97ce049703acb5005a290d3f13261f0.jpg

杨斌组织工作


    “对村干工作,我们都深知当中的苦累和委屈,但作为党员,杨斌却没有过多怨言,他倾心尽力为村民服务、舍小家顾大家的行为很是令人钦佩。”村党支部书记杨森说。


  在他和村两委其它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积极协调和争取,2018年完成了也麻至冷坳、和平至白岩、瑞家至也干三条共9.6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完成实施全村7个组寨步道硬化1500米;完成对羊乌寨和也干组人畜饮水项目的维修加固;完成危房改造13户,破旧房改造42户,安装移动灶台18户;全村实施因户施策54户,落实补助资金119000元……截止2018年底,全村原有的63户贫困户224人中,已有55户208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19%。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屯上’500多亩茶园管理,在提升效益上下功夫,同时积极发展黑毛猪、花椒、养蜂、笋用竹、稻田养鱼等种养殖产业,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逐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和平村的明天,在杨斌心中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