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雷山:党员农技服务队为产业革命“保驾护航”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杨承鸿


  为落实《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今年以来,雷山县组织农业专家等组成党员农技服务队到全县各村寨的田间地头,为农民们讲技能、送技术、算细账,提升了农民的科技水平,促进特产产业提质增效。

QQ图片20190302105719.jpg

农技服务队专家指导群众如何施肥

QQ图片20190302105659.jpg

农技服务队专家向村民介绍食用菌品种及质量


  “混合一起发酵,这就是有机肥,你看,现在全部发酵好好的,又不臭又灭菌,非常都好,下一阶段就要坚持这样做...”

  在雷山县郎德镇也利村食用菌试验基地,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文正常正耐心的给当地村民指导食用菌养殖技巧。村民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不少人纷纷拿出本子记下要点,时不时的向农技专家请教自己的疑难问题。农技专家面对面、手把手的讲方法、传技术、做指导,赢得了当地村民的认可和褒奖。

  “他们把技术送到我们家门口,指导我们掌握好温度、湿度还有每天出库的记录,培训学习的收获很大。” 郎德镇也利村村民杨毅文看到基地里一排排食用菌棒在木架上不断地冒出了新生菌株,心里甚是开心。

QQ图片20190302105727.jpg

农技服务队专家向村民介绍食用菌种植技术


  “做到‘上接天线’明方向,‘下接地气’增本领,把课堂办在田间地头。”雷山县农业局局长潘昌植告诉记者,该县邀请了省州县的农技专家组成党员农技服务队到各乡镇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给群众送去了产业发展的技术“年货”,为大家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了解,雷山县把发展种植食用菌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的特色产业来抓,生产主要品种有香菇、平菇、木耳、冬荪、滑子菇、羊肚菌等。截止日前,该县食用菌种植从原来只有1至2家种植户发展到现在的13家企业(公司、合作社),种植范围涉及7乡镇,搭建菌棚达170多个,占地面积达2.3公顷,预计全年全县食用菌产量达640余吨,实现产值达900万元。

  此次该县党员农技服务队定期下村开展技能培训,不仅使村民掌握食用菌基础知识、食用菌菌种生产、香菇栽培技术、食用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还为坚定了他们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致富小康、长效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