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雷山方祥:"三个一名“党员先锋帮扶山村脱贫促实效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石含开


  为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村村民组的帮扶力度,强化党建引领。近年来,雷山县方祥乡实施“三个一名”党员带头结对帮扶帮带深度贫困村,下沉帮扶力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融合党建与扶贫互促互进取得实效,深度贫困村脱贫也终见盼头。

  1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个村民小组。在村民小组的设置上,方祥乡毛坪村、提香村坚持“党带群、富带穷、能带弱”原则,根据各小组的产业分布与发展状况,将全村的党员、致富能手合理分配到各小组,确保每个村民小组拥有1名及以上致富带头人、有1名及以上党员。并选派乡镇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村民小组的结对帮扶干部,1名乡镇领导、干部结对帮扶1个村民小组或多个村民小组。明确结对帮扶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该小组所有农户的帮扶联系人,负责该小组的政策宣传、产业发展、创业就业、人居环境整治等组织领导工作。

W020180927378249422616.jpg

雷山县驻村干部和方祥乡百姓调研蜜蜂养殖(李仕锋/摄)

  1名农村党员带头担任1个小组组长。选优配强小组长,由本小组内具有一定威望、热心于村级公益事业的党员担任小组长,负责抓好本小组村民的生产、生活自治管理,完善建立小组工作制度、组民代表议事制度、民主监督制度、组务公开制度,确保小组事务活动顺利开展。


W020180927378249556470.jpg

雷山县方祥乡党员干部和群众种植辣椒(李仕锋/摄)

  1名致富带头人帮带1个村民小组。根据小组内群众的产业发展状况、产业类型等情况,推举小组内产业发展较好、懂技术、会管理的致富能人作为该村民小组的帮带人,在村民小组发展上帮助指导村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和管理困难,确保产业发展技术有保障。

WechatIMG6.jpeg

脱贫后的雷山县方祥乡提香村村貌 (李仕锋/摄)

  据了解,2018年以来,方祥乡选派乡镇党员干部10人结对帮扶10个村民小组,选优配齐10名农村党员担任10个村民小组组长,推举10名致富能人作为10个村民小组的帮带人,组织村民组群众发展生产,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稻田养鱼、黑毛猪养殖、茶叶种植、蜜蜂养殖、辣椒种植、钩藤种植等产业。截止日前,该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