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黎平县:搬进新家 迁出希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黎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显著,该县的移民搬迁安置房如雨后春笋搬拔地而起、举目皆新;安置区内所到之处,遍地充满欢声笑语。


  盛夏时节,暖意正浓。6月底,记者走进干凉亭移民安置社区,一排排院落整洁有序,一条条巷道纵横交错,一幅幅新时代新风景尽现眼前。小区内,随处可见男女老少在打球、下棋、聊天的身影。在搬迁户陆新勇家中,宽敞明亮、暖意融融,阳光爬满整个屋子,家里小孩在沙发上睡得正酣。


干凉亭移民社区,一排排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

安置区内,一对母女正在欢乐的打乒乓球。


  “现在老家房子不能住了,赶上党的好政策就申请到城里住,城里房子宽敞,交通也便利,各方面都好。”今年40岁的陆新勇年前从德凤街道构洞村搬到干凉亭社区后,整个人显得心情舒畅、干劲十足,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一直在浙江温州打工的他不打算外出务工了,准备和妻子在城里开饭馆,做生意。


  “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到社区中心去反映,他们都能帮我们解决。”在干凉亭安置点,一位搬迁群众激动地说,社区的服务态度非常好,也很热情。


  干凉亭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日前,干凉亭易地扶贫搬迁点已实现全部搬迁入驻,共搬迁1374户5598人均来自全县的25个乡镇街道的精准贫困户。


安置区旁边的扶贫车间制衣加工厂

安置区小区里,摆摊卖蔬菜和水果的搬迁户。


  从干凉亭安置点往右拐,沿着弯曲的水泥路,就来到了附近的矮枧社区,在矮枧社区农户吴树远家。记者观察到,他所居住的木制房,随着风吹日晒早已破旧不堪,与干净整洁的干凉亭安置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了让孩子未来有所成就、生活有所盼头,十多年前,吴树远一家五口从偏远的大稼乡搬到城郊的矮枧安顿,夫妻俩在城里打零工赚得不多,加上孩子上学费用及平时开支,日子越过越难,住上新房更是遥不可及。


  “党的政策好啊,现在我们家也有新房了,不在这边在龙形那边,我都去新房看了好几回啦,等新房全装置好后就搬到那边住了。”吴树远满脸笑容的表示,县里不仅给搬迁户分了新房,还在安置区开了6路公交车,出行很方便,十多年的新房梦已实现,他心里甚是高兴。


  干凉亭易地搬迁点只是黎平县易地搬迁的一个缩影。黎平县“十三五”期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9069户39254人,其中县城7个安置点将安置8927户37483人。截止日前,全县移民搬迁工程全部完工,移民群众全部搬迁入住,其中2016年搬迁6766人、2017年搬迁14480人、2018年搬迁16630人、2019年上半年搬迁1378人。


  “今年以来,开发了一些社区管理、扶贫超市、环境保护等公益性岗位,还有创造了手工作坊、扶贫车间、加工配件等企业入驻,有效帮助易地扶贫移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黎平县水库和扶贫生态移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的移民安置区都是按照交通好、产业好、好发展等方面进行选址建设,像干凉亭、永乐等安置区,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入驻,为搬迁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让他们真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安置点附近,扶贫车间搬迁户正在忙着赶工。

安置点附近,宏宇眼镜厂的工人正在忙碌。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积极落实就业惠民政策,大力推进就业指导、产业扶持,引入企业进入安置点,共挖掘和引入岗位20余类2万余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554个,创造扶贫车间114个,直接带动易地扶贫搬迁人员5000余人实现就业。同时,在干凉亭、千秋塝、陆塘冲、兰溪谷、永乐、龙形、何家庄等7个新移民社区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不间断地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推荐服务,努力实现可持续扶贫,有效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有力地推进了全县稳定脱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