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锦屏县 > 正文

锦屏:跨越发展 逐梦前行

 ——锦屏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龙柳仙 姜启兵

  从成功创建隆里古城国家4A级景区和文斗苗寨、龙池多彩田园2个国家3A级景区;到锦屏荣获第二届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到锦屏被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到锦屏成为全省唯一被列为“全国33个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试点县,率先在全省获得森林资源收储贷款1580万元;再到历时6年之久的《锦屏文书保护条例》走完所有程序,正式成为地方性法规……

  从一件喜事到另一件喜事, 2018年锦屏赢得了无数的灿烂与辉煌。


  转型升级 经济发展量效齐升

  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锦屏闻声而动,蓄势而为。

  2018年,锦屏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夜郎遗珠、有机锦屏”战略定位,发挥多元文化和生态环境优势,主打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三大板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百姓富、生态美的锦屏画卷徐徐展开。

日新月异的锦屏(杨胜屏).jpg

日新月异的锦屏(杨胜屏)

现代化的锦屏县第四中学投入使用,撤并平秋、彦洞、平略等六个乡镇初中部的学生集中到县城上学,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等化。(王宏模 摄).jpg

现代化的锦屏县第四中学投入使用(王宏模 摄)

  一组组新数据,一个个新项目,刷新着锦屏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新高度。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发展质量持续向好。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3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一二三产分别完成9.6亿元、12.7亿元和23亿元,增速居全州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8亿元,同比增长1.8%;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29亿元,同比增长2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74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040元、8544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10.1%;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9.47亿元、57.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1%和37.7%,增速居全州第一。

  ——坚持铁腕治污不动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完成人工造林1.86万亩,城乡绿化植苗11.5万株,森林覆盖率达72.12%。农村清洁风暴行动扎实开展,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5个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8.3%,城乡污水处理率达83%。投入1.8亿元, 拆除三板溪库区网箱5278亩;实行“河长制”常态化管护,清水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完成1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标识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引导村民将闲置的土地流转出来种植百香果等产业。 (李勇 摄).jpg

引导村民将闲置的土地流转出来种植百香果等产业。 (李勇 摄)

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王瑞燕 摄).jpg

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王瑞燕 摄)

  ——坚持优化结构促转型,大力发展“五大产业”。中药材种植达7.11万亩,油茶7.2万亩,精品水果7.64万亩,蔬莱15.38万亩,食用菌2200万棒,畜禽养殖150.7万头(羽),水产养殖14.9万亩;有机认证面积达3.52万亩,有机证书达13张,贵州省名牌产品达5个。以“千企改造”为抓手,投入2000万元完成5家工业企业改造升级,3家企业列为省级“专精特新”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2家企业认定为贵州省2018年企业标准“领跑者”企业。冷链物流网络不断完善,建设冷藏库17个,总库容4800立方米。全年接待游客39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9亿元。服务业质量不断提升,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商贸服务企业达14家。电子商务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预计全年网络交易额完成1.4亿元、网络零售额达2670万元。三次产业比例调整到21.3:29.5:49.2。

  ——坚持城乡统筹夯基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县委党校、县职业学校和第四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县政务服务大厅、汽车南站、消防大队顺利搬迁;新增棚户区安置房14.1万平方米,改扩建市政道路10.9公里,建成广场1个2000余平方米、社会公共停车场5个、车位438个,城镇化率提高到43.34%。工业园区建设深入推进,完成工业二横路、三横路一期和琴凼安置二期等工程项目,入驻园区企业达39家。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投入5.2亿元,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一期工程;投入1.8亿元,完成76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完成2.1亿元;全县通信光缆总长达1.4万公里,行政村网络覆盖率达100%,“广电云”用户接入1.2万户。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交通投资3.69亿元;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水利项目25个,解决2.1万人饮水安全,完成水利基础设施投资4.56亿元。


  深化改革 激活发展新动能

  奋斗永不息,发展永无止境。

  锦屏在发展的道路上,从未停下改革的步伐。

  “产业基础薄弱、优势不突出,支撑经济发展的动力不强;民生领域短板较多,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足。”这是锦屏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难题。

  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除瓶颈,增强发展活力,锦屏用改革创新破“冰”前行,为锦屏跨越发展增加无限动力。

  2018年,锦屏县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大力弘扬“诚信和谐,创新奋进”的新时期锦屏精神,以改革释放动力活力。

  推进机制创新,探索出一系列接地气有特色见成效的“锦屏模式”。

8月8日,在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铜坡村莲鱼种养示范基地,农民正在采摘莲蓬(李勇) (6).jpg

锦屏县铜鼓镇铜坡村莲鱼种养示范基地,农民正在采摘莲蓬(李勇 摄)

10月27日,游人在锦屏县敦寨镇雷屯村的沙洲上游玩。--杨晓海--18785577896--锦屏县.jpg

游人在锦屏县敦寨镇雷屯村的沙洲上游玩(杨晓海 摄)

  实行“集团化作战”模式,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全面推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分为“战略突破与安全稳定”“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督促检查与推动落实”“综合协调与城乡治理”四大板块,每个板块分别由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指挥长,每个板块下设若干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1—4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实行“按月督查按月调度”的工作机制,每月根据督查工作情况,由指挥长定期对各板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干,已成为锦屏从县级层面到各板块推动发展的常态。

  改革风起云涌,创新层出不穷。锦屏深化与世界500强太平洋建设集团等实力企业的合作,依托亚狮龙集团等龙头企业,在扶贫上大力发展中药材、油茶、果蔬、畜禽、水产养殖“五大产业”,探索以产业突破推动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模式;充分吸取“五步工作法”、产业“八要素”和“抓党建促脱贫十攻略”的精华,探索出脱贫攻坚和党建扶贫“一条龙发力”模式;以创建院士工作站为引擎,借助院士专家团队资源推进医共体建设;创新绿色金融助推林业体制改革,开创全省公司类林权抵押贷款先河;在龙头企业培育上,创新农商联动扶贫“1+1+2=6”模式,成为全省可复制的样板;创新信访维稳“三联动、三同步、三用情”锦屏经验……

  锦屏县实施系列改革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 6月12日,黔东南州“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暨‘五个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锦屏县召开,总结推广锦屏县“信访维稳工作‘三个三’机制”。2018年6月28日,“贵州省绿色农产品促销工作现场会”在锦屏县召开,农商联动精准扶贫“1+1+2=6”锦屏模式作为农产品产销一体化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2018年8月25日,“医共体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院士专家团队走进锦屏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在锦屏举行,锦屏医共体建设创新实践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和院士专家的充分肯定。

  决胜小康 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我今年75岁了,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领到分红。”1月8日,在锦屏县铜鼓镇嫩寨村村委办公楼里,戴元美老奶奶手里握着嫩寨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的1000元分红款乐得合不拢嘴。

  铜鼓镇嫩寨村把省级财政支农项目补助金资金入股嫩寨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贫困户”的农业产业生产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第一年到第三年,按照投入资金的5%、5.5%、6%进行保底分红,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2018年,农机合作社开始运行,实现了12万余元的收入,纯利润达8万余元,按照投入资金的5%,每户可分得1000元的分红。

  这仅仅是锦屏县冲刺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面同步小康的道路上,出实招、办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锦屏县以发展鹅全产业链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引进亚狮龙等企业,解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龙柳仙 摄).jpg

锦屏县以发展鹅全产业链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引进亚狮龙等企业,解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龙柳仙 摄)

因地制宜发展香橘、椪柑、金秋梨等产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王瑞燕 摄).jpg

因地制宜发展香橘、椪柑、金秋梨等产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王瑞燕 摄)

  2018年,锦屏县将脱贫攻坚指挥部实体化,实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制,组建15个脱贫攻坚队和1个脱贫攻坚督查组,实行扁平化作战。制定《“万名干部下基层蹲驻一线促脱贫”行动令》《锦屏县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蹲驻一线促脱贫”行动方案》《锦屏县脱贫攻坚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工作方案》《锦屏县脱贫攻坚扁平化作战方案》等9个长效机制文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春风行动” “夏秋攻势”“秋后喜算丰收账”“冬季充电”,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蹲驻一线促脱贫”行动,组建15个乡镇“攻坚连”和193个村(社区)“尖刀班”,选派77名第一书记和3896名干部到贫困村开展帮扶。

  与此同时,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捷报频传,战绩喜人。在产业扶贫方面,制定《锦屏县发展“五大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2018—2020年)及五个实施方案》,全力抓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八要素”要求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以“人有业、户有社、村有品”为目标,重点发展中药材、油茶、果蔬、畜禽和水产“五大产业”,采取“实体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施“飞地”产业经济扶贫,将产业利益联结到村到户到人。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769.3万元,累计覆盖7.8万名贫困人口。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1.06亿元新建“组组通”公路266.2公里,累计建成491.6公里,全面实现全县30户以上村寨“组组通”公路硬化率100%。采取“以县城覆盖周边、集镇覆盖中心村、中心村覆盖自然寨”的方式,启动实施农村生活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补齐短板工程。

10月28日,锦屏县固本乡东庄村的群众在采摘金丝皇菊。--杨晓海--18785577896--锦屏县.jpg

锦屏县固本乡东庄村的群众在采摘金丝皇菊(杨晓海 摄)

县乡两级医疗服务队送医疗服务到村寨,群众家门口就能看病。(杨晓海 摄).jpg

县乡两级医疗服务队送医疗服务到村寨,群众家门口就能看病。(杨晓海 摄)

  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严格按照“六个坚持”要求,全面完成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1235户5585人的搬迁入住任务。出台《锦屏县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产业就业帮扶培训服务“五个全覆盖”实施方案》,同步开展对搬迁群众的全员培训,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持续。在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方面,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精准落实2018年资助农村贫困学生86341人次,发放资助资金4900.58万元;为3655名贫困学生申请助学贷款2357.69万元。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推进“1+4”医共体改革,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结、“一单清”等便民措施,减轻群众垫资压力和解决多头报销的问题;全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参合率100%,重大疾病患者住院报销率达94.26%,贫困人口报销率92.34%,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达100%。全面精准落实农村危改政策,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77.8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6户,新增和改造卫生厕所753个。聘用4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2018年,预计全县34个贫困村出列、1813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17%。

  细数过去,收获满满的果实;展望未来,同步小康战鼓擂动。站在时代的新起点,锦屏县将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