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锦屏县 > 正文

​锦屏县又一本村志《隆里所村志》入列中国名村志

  盛世修志,志载乡愁。第二届中国名村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名村志”出版发行会在云南省德宏市举行,锦屏县《隆里所村志》名列其中(全国共20部)。《隆里所村志》是锦屏县继《魁胆村志》之后的第二部“中国名村志”,也是贵州省的第二部“中国名村志”。

  隆里所村是由国家文化部、国家住建部等部委评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隆里所村始建于明代初期,是中国西南地区保存相对完好的明代军事屯堡。《隆里所村志》记载了六百多年来隆里所人在锦屏苗侗地区对中原汉文化的坚守,传递出隆里所人其间经历的悲欢离合和思乡情怀。《隆里所村志》全面的展现了隆里所集军屯文化、移民文化、汉文化、红色文化等为一体的多元文化,突出了隆里所文化的“名”和“特”,彰显了一个古城的“活态”,让隆里古城这颗“夜郎遗珠”熠熠生辉。

  据悉,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是全面翔实记录新型城镇化进程,调查基本村情,总结农村改革发展建设经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提供现实鉴戒;为挖掘保护、开发利用村落文化、旅游资源和宣传名村,延续传统文脉提供历史依据;为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探索农村发展经验提供科学素材;为满足农民文化需求,培育爱乡、爱国情怀提供学习范本;为延伸地方志工作触角,充分发挥志书的存史、资政、教化功能提供借鉴模式;为社会各界和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了解家乡、寻根问祖、再续乡情提供指引帮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