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2019黄平飞云崖“四月八”祭牛节盛大开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从早上七时开始,陆续有车辆开往黄平风景名胜区飞云崖,到中午12时,从学坝村至飞云崖三公里路段交通拥挤,行车缓慢,游人络绎不绝……”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一年一度的黄平县飞云崖“四月八”苗族祭牛节盛大开幕。

微信图片_20190513103938.jpg

飞云崖“四月八”苗族盛会游人络绎不绝


  据了解,黄平飞云崖 “四月八”是苗族同胞祭牛的传统节日,又称“亚努节”,是贵州省境内较大型的民族集会之一,黄平苗语称为“弄嘎讲略”。当地人民用此活动来为千百年来辛勤劳作、埋头耕地养育大众的水牯牛“过生日”。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数万苗族同胞聚集于此,共祭牛神,狂欢三天。


  本次活动,从5月12日起至5月14日结束,节日期间,将举办祭祀牛神仪式、跳芦笙、吹芦笙比赛、斗鸟比赛、《苗族古歌》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苗族泥哨制作技艺展示、民族民间舞蹈比赛等。


微信图片_20190513103933.jpg

人山人海的活动现场


  黄平飞云崖“四月八”祭牛节历史悠久,传统性强,明代王阳明在飞云崖《月潭公馆记》中有记载:“附崖之戌卒官吏与苗仡木之种连属而居者,岁时令节皆于是厘祝”。可见早在明代,这里便成了当地少数民族节日活动中心场所。


芦笙舞表演


  据了解,黄平飞云崖苗族“祭牛节”始于黄平县新州镇抬头村潘氏家族纪念为人类生产生活作出巨大的耕牛而举行的一项祭祀盛会。在为期3天集会里,人们要进行的一项重大祭祀活动是吃“牛稀饭”,目的是在农历四月初八这天,人们要给耕牛放假一天,还要熬煮稀饭给耕牛食用,同时人们还要陪伴耕牛一起吃稀饭,共同感受人与耕牛的劳动生活情趣。


微信图片_20190513103919.jpg

苗族古歌比赛现场


  目前,黄平县飞云崖《苗族“弄嘎讲略”》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苗族刺绣

革家蜡染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