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黄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近日,黄平县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观摩会。由黄平县委书记林昌富,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智带队组成的观摩组分成两组到翁坪乡党约村、重安镇天堂村、新州镇十里桥村、平溪镇红龙村、浪洞镇温水塘村5个试点乡镇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观摩。观摩组详细听取5个试点乡镇示范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f4c9014e32d1f795bba105683e0facc.jpg

观摩组听取工作人员介绍


  “3.5米宽的通组路,联户路、庭院实现硬化,相邻的寨民实行厕所共建。”这里是翁坪乡党约村长田自然寨,翁坪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大家介绍该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巨变。


  据了解,该村村民自发集资10万元用于当地文化广场建设,如今看到的党约村长田自然寨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26b278f51fe803df9a99c4cb5a69bc6.jpg

观摩组听取工作人员介绍


  “要充分发挥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采取更多激励和技术帮扶,将村民纳入到实施主体,动员村民积极出资,投工投劳,全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努力建设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林昌富坦言,破败的旧屋被拆除平整,一间间干净整洁的房子,一面面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民村约等内容的文化墙格外吸引眼球,仿佛人在画中游。在重安镇天堂村,风景美如画的美丽乡村映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


0f5e6896efb6f904516057cc80cd1cd.jpg

重安镇天堂村文化墙“环境卫生公约”


  “该村农户改厨、改厕、庭院硬化、老旧住房透风漏雨等整治共53户。”在观摩现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天堂村住房安全保障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试点建设情况。


  天堂村实行每月一评比卫生活动,每家门口根据情况都挂有清洁户、一般户、不合格待整治户3个不同颜色的人居环境牌。在天堂村杨通华家里,整洁干净的庭院,刚改建起的厨房和厕所,俨然像是走进了城里的“小别墅”。


  据重安镇负责人介绍,天堂村主要采取“施工方+农户”的模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农户投工投劳,根据自己需要在奖励的基础上自行完成建设。


  同天堂村一样,注重新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还有新州镇十里桥村龙塘组,该村第一书记对观摩组就村容户貌提升、厕所革命、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工作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在观摩现场,记者看到,随着该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有效开展,该村村风村容焕然一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于该村的影响巨大,在该村级公共厕所里,改厕工程给村民们带来了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如厕环境的改变,标志当地农村文明跨越了一大步。


  “各乡镇要全面提升公共设施管理服务标准和功能,对文化广场公厕等公共设施要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出整洁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林昌富说。

93dfb73956a1c6ef49cd78f1c9434c8.jpg


如今,通过环境整治美化的居民庭院焕然一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变的不只是乡村旧貌,还有群众们对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在平溪镇红龙村,记者看到,该村在庭院序化、改厕改厨、花坛绿化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有了较大突破,群众自信的笑容扬于脸上。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自己的房子旧貌换新颜,今后自己将更加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继续发挥出党员的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老党员潘兴明说。


  红龙村作为2018年第四季度全县环境卫生最差村寨,通过20多天人居环境整治呈现出良好效果。


  “要保持一时的整洁效果是容易的,难的是长期维持下去,下步要重点考虑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激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大产业覆盖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收入问题,确保农户安居乐业;要结合实际把红龙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运用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在观摩红龙村时杨智表示。


  据了解,黄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于2018年开始实施,通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到2020年计划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有生活垃圾收集设施率达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入户道路硬化率达100%、庭院三治及硬化率达100%。此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惠及30户以上自然村寨919个、34万余人。


  黄平县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治理以来,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其中,垃圾治理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着力解决农村垃圾乱扔乱放问题。污水处理主要任务是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普及不同水平的卫生厕所,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着力解决农村污水横流、水体黑臭等问题。村容村貌提升则以通村道路、入户道路为重点,基本解决通行不便、道路泥泞问题,同时推进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等。


2bd1d0188dcac034215ba66797ace8f.jpg

黄平县召开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


  观摩会结束后,黄平县随即召开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图片来源:黄平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