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丹寨县九门村:稻穗垂 鲤鱼肥

1.jpg


  丹寨县南皋乡九门村成片的稻田里,一条条木栈道穿插在阡陌之间。走在栈道上,风吹过,阵阵稻浪翻涌。在这稻田里,藏着一种美味,行人走过,总能听见它们戏水的声音,却难见身影,它们就是稻田里的养殖的鲤鱼。阳光洒落,稻田映衬不远的村庄,一副美丽乡村的画面跃然而出。


2.jpg

乡村与田野相互映衬,美如画卷


  九门村世代种植水稻,稻田里,也总有鲤鱼伴随。稻田养鱼这种生态发展模式,延续了数百年时光。到了现在,稻田养鱼已成为该村群众致富的新方向。


  “我家七亩多的田,今年大概养了两千多斤的鲤鱼嘞。”在村里,该村村民龙启学跟记者介绍,按照往年的价格,九门村稻田里的鲤鱼能卖到30元一斤。“供不应求的,都是商家自己来找我们买。”


  按照龙启学家的养殖规模,光是卖鲤鱼,今年一家人的收入就能达到6万元以上。借助稻田,九门村不少群众吃上了“鲤鱼”,实现脱贫。


3.jpg

4.jpg

村民在稻田里抓鱼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该村几乎家家户户稻田里都养有鲤鱼,或多或少,卖的同时也留一些招待亲戚朋友。每每亲友拜访,一锅酸汤鲤鱼或者干锅田鱼总是成为餐头少不了的重菜。


5.jpg

6.jpg


  稻田里的鲤鱼收获季节在每年九月、十月,鲤鱼随着稻谷的生长而成长,稻谷成熟,也到了田里鲤鱼收获的时间。“稻谷快熟了,鲤鱼吃饱了稻花,正是肥壮的时候,欢迎大家到九门村来吃鱼。”九门村党支部书记邓泽江向所有人发出邀请。


7.jpg

8.jpg

游人在九门村赏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绍波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杨仪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