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丹寨:非遗与民俗 让旅游尽展锋芒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2019年7月1日,是黔东南州丹寨县万达小镇正式运营两周年纪念日。两年来,万达小镇将丹寨县古造纸法、民族工艺、苗绣蜡染、苗药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旅游概念结合,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国家级4A景区,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夏日炎炎、晴空万里。7月2日,万达小镇两周年冰雪盛典期间,小镇推出了冰雪盛典项目,开展星空烟火秀、电音派对、水上摄影展、最美民族声、夏日荷塘长桌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游人络绎不绝,活动初显成效,旅游尽展锋芒。在万达小镇阿浓苗寨,不计其数的游客争先恐后的抢着打卡,只为品尝丹寨县最正宗的美食。


万达小镇阿浓苗寨.jpg

万达小镇阿浓苗寨,门庭若市。

非遗展演.jpg

庆祝两周年活动,非遗展演。

万达小镇两周年,游人如织.jpg

万达小镇两周年,游人如织。

  “来之前做了攻略,这家餐馆的菜品我很喜欢吃,比如酸汤鱼、腊肉、斗鸡肉啊这些都很美味。”第一次到万达小镇旅行的广东阳江游客陈女士不禁赞道。


  阿浓苗寨是万达小镇一家极具特色的苗族餐馆,在小镇入驻开业至今,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收入也日渐剧增,仅6月29任至7月2日几天,日均接待游客订餐20桌以上,按平均每桌500元消费就能赚到1万余元收入。


  “大部分都是旅行团来消费,也有部分散客朋友组图来,平时平均每天能赚到6-7千块左右。”阿浓苗寨餐馆主要负责人表示,餐馆饭菜都是从附近乡下跟农户订购的新鲜食材,厨师也是专业学过烹饪的大厨,所以游客都很喜欢他家的菜。


  “到万达就是体验非遗和民俗,在这里就要品尝阿浓家的美食,真不错。”贵州启黔之窗旅游公司带队的申老师表示。


  阿浓苗寨入驻以来,不仅生意越来越旺、口碑与日俱增,还带动了许多附近的贫困群众就业。在店里的30多名员工,包括服务员、迎宾员等均来自附近村寨的群众,在店里工作的吴大姐就是其中一员,她从饭馆开业至今就一直上班到现在。


  “一个月得2000多点,包吃包住,很好。”从丹寨县杨武镇农村来的吴大姐对当前的工作和福利很满意,她表示只要饭馆在,她就会一直干下去。


游客与当地表演队伍合照

游客在尽情的拍照


  万达小镇开业两年以来,带动了周边民族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寨景区的旅游发展。附近的卡拉苗寨是远近闻名的“鸟笼之乡”,素以制作鸟笼而闻名,在万达小镇的带动下,卡拉村的村民利用当地特色文化吸引着无数游人,并且实现了创收致富、脱贫奔小康。


  “很多人都从万达小镇过来,我们这也有了人气,所以在村里开个小饭馆,一个月能挣个四五千没问题的。”卡拉村村民杨春香在本村开饭店后,她家的年收入实现翻倍增长。


  近年来,丹寨县以挖掘非遗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为主线,合理利用当地民族特色、民俗风情,发展万达小镇的同时还不断打造周边的乡村旅游,以最佳的体验、最优的服务留住游客、带动消费、促进增收,从而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据统计,截止日前,丹寨县共接待省内外游客达1100多万人次,2019年上半年旅游总收入较上一年同比增长了37%,为当地提供了1388个就业岗位,带动该县20多个产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