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丹寨雅灰乡:“茶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吴艳 何宣杰 李晨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近年来,丹寨县加快“茶业”发展,“茶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190408072729.jpg

雅灰乡送陇村安吉白茶种植基地茶农们在采摘清明茶


  清明节前后是茶叶采摘的黄金时段,这时候的春茶刚冒嫩芽,经过雨露侵润,是最青的时候,品质也是最好,价格最有保障。近日,位于丹寨县境内的雅灰乡送陇村安吉白茶种植基地里,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采茶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清明茶。每天可采3-6斤茶青,每斤30元,吸引了200多名当地村民和周边乡镇的群众前来务工。


  丹寨县雅灰乡依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找准市场,带领群众念好“山字经”、做足绿色产业文章,因地制宜发展安吉白茶特色产业,持续为该乡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408072735.jpg

正在“采青”的当地群众


  据了解,自2013年该基地承包公司对茶园进行了改造后,茶叶质量在不断提升,逐年增加的,不单单是茶青采摘量,还有基地所需的采茶工人数量和他们的劳动收入。


  小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昌菊介绍说:“去年是茶叶提质的第五年,公司经营得很好,去年来这里采茶民工刚开始是100多人,然后增到300多人,到中采高峰期的时候有400多人。去年的总收入是113万,发放民工工资64万。”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安吉白茶已经销售到浙江、上海、北京等地。今年,该企业将生产2吨干茶,年产值预计达120万元,可直接带动周边村寨的400多人就业。


  丹寨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制作工艺独特,受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等生产环境的影响,产品品质优良,且富含人体所需的硒、锌元素。近日,南皋四方山村一片繁忙景象,抢抓季节植茶苗。


  丹寨县始终坚持以“品牌带产业、龙头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三带”产业扶贫路子,将丹寨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相结合,实现产业特、农村美、富农户。


微信图片_20190408072722.jpg

雅灰乡送陇村安吉白茶种植基地


  据悉,2019年丹寨县茶叶种植任务1.5万亩,到2021年预计全县新建茶园目标5.5万亩。“茶业”的发展将带动更大规模的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势必成为丹寨县打赢脱贫攻坚的支柱性产业。


图片来源:云上丹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