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丹寨:特色鸟笼旅游商品 让村民鼓起了腰包

  

  近年来,丹寨县依托丹寨万达小镇、石桥景区做强旅游产业,在旅游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让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商品热销,使从事蜡染、鸟笼工艺品等旅游商品制作的村民们都吃上了“旅游饭”。

  

  丹寨万达小镇开业后,一直从事鸟笼制作的手艺人杨雪亮把公司开设在小镇上。2018年以来,由于来小镇旅游的游客很多,杨雪亮的鸟笼商品十分畅销,销售量将近一万多只,到目前为止将近产生140多万元,除掉人工工资,纯收入将近在三四十万元左右。看到鸟笼的衍生产品特别受到欢迎,杨雪亮打算把鸟笼制作范围扩散到旅游商品上来,多做一些竹器工艺品,扩大公司的销售范围,继续吃好“旅游饭”。

  

  丹笼工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雪亮高兴而振奋地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重点以旅游产品为主。目前,我们这的鸟笼都是大的,准备把它变成小的。加强手工方面,扩大生产量。以前,鸟笼只是我们厂做,接下来要扩散到附近的村,跟着我们一起做。”

  

  丹寨万达小镇附近的卡拉村世代流传鸟笼制作技术,被誉为“鸟笼编织艺术之乡”,在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制作鸟笼,村民杨云曾经是一名贫困户,也是一名手艺人,他20岁就开始和父亲一起学习制作鸟笼,至今已有18年的时间。现在他给贵林民族工艺鸟笼厂制作鸟笼,每制作一个可获得30元的加工费,在2016年的时候,他们家挣了近7万元,直接脱贫出列。截至目前,卡拉村352户就有120户村民参与鸟笼制作,年销售鸟笼10万只,年产值约650万元。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丹寨特色鸟笼旅游商品,让村民们鼓起了腰包,走上了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