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从江县 > 正文

从江:八人支教队伍托起极贫乡学子梦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孙远铭

 

 W020190822494200628341.jpg


  8月20日,支教老师吴友妹在贵阳办理相关手续后,便匆匆赶回铜仁万山提交政审材料。此时,她最不舍的是远在400公里外的从江县加勉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两年多的支教生活留给她太多记忆和感动。

  

W020190822494198630100.jpg


  贵州从江县加勉乡,一个美丽而贫穷的地方。该乡地处月亮山腹地,距县城120公里,境内层层梯田美不胜收,却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2014年前全乡贫困发生率高达56.87%,全乡共有两所小学,17个教学班,588名小学生,无教学点和中学。

  

W020190822494206596894.jpg


  就读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吴友妹从小被电视上的支教老师所吸引,一直有个去贫困地区支教的支教梦。2017年,得知贵州高速集团正在学校招募支教老师,已经大四的吴友妹立刻报名参加。


W020190822494205983325.jpg

  

  “没有支教的大学多少有些遗憾,尽管已经大四,但是还是想抓住大学的尾巴,在去实现自己的支教梦。”吴友妹说,此次去加勉乡支教,还与贵州高速集团签署了意向合同,可在支教3年后成为高速集团正式员工。

  

  无独有偶,此次于吴友妹通行的还有7位兴义师范学院的学生,她们组成八人支教队伍,进入离学校600公里的加勉乡,开启支教生活。由于各种原因,截至今日,与吴友妹同去的老师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人数都保持在8个。

  

W020190822494198936089.jpg


  “从2017年3月至今,我们共组织了4期支教活动,确保每学期有8名支教老师稳定支教,服务于加勉中心小学及寨坪民族小学,现已累计支教达18人次。”贵州高速集团脱贫攻坚队党支部书记张峪玮告诉记者,为留住支教老师在加勉乡支教,除每月向支教老师发放3000元的补助外,还在各方面为支教老师提供保障,就是为了让支教老师安心教学。

  

  通过与支教老师签署意向合同,解决支教老师后顾之忧;发放基本补助,打消支教老师生活上顾虑;学校与脱贫攻坚队细心照顾,让支教老师安心教学。两年多来,8人支教团队得到学校与学生的高度认可。

  

W020190822494203595296.jpg


  “在学校师资力量有所不足的情况下,支教老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补充。”加勉乡中心学校校长石宏辉表示,学校将支教老师当成“正规军”使用,除在副课上由支教老师担任外,某些主课也是由支教老师承担。

  

  “学生学习成绩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个人考试成绩从原来的一位数上升到现在的两位数,学校成绩从原来的全县倒数第一上升两个名次。”石宏辉表示,学生们不仅兴趣爱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拓展,学习生活习惯也得以较大改善。

  

  今年13岁的蒙祝英是加勉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也是吴友妹教过的学生之一。成绩优异的她当得知吴友妹要离开加勉乡时,原本活泼开朗的小女孩低下了头,语言支吾。

  

  “吴老师还回来么?”蒙祝英问道:“她是第一个教我画画的老师。”

  

W020190822494205674330.jpg


  在蒙祝英的眼里,吴友妹是个活泼、认真、耐心的好老师,不仅在学习上帮助她,更让蒙祝英有了上大大学的愿望,她已打算好好读书,争取考上上海美术学院。

  

  “通过帮扶单位建立的8人支教队伍,不仅使得支教老师圆梦,最主要的是壮大了极贫乡镇的师资力量,让极贫乡里的孩子享受到同等公平的教育资源。”石宏辉告诉记者,这种模式在他在整个从江县内再没有见到,它实现学校、老师和帮扶单位三方共赢:学校学生得到优质教师资源;支教老师也无后顾之忧;帮扶单位在真情帮扶的同时也获得优秀人才。

  

  通过支教老师的辛勤努力,支教老师们的工作得到了县乡及学校的高度认可。吴友妹个人荣获从江县2016-2017年度“思品”教育质量一等奖。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这天,加勉中心小学全体师生授予了贵州高速集团《无私奉献》荣誉锦旗,从江县加勉乡政府授予8名支教老师“优秀支教教师”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