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从江县 > 正文

从江:建设年产10万吨油茶(枯)综合开发循环利用项目

  近日,坐落于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境内的贵州乔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油茶树种植仪式,标志该公司10万吨油茶籽(枯)综合开发循环利用建设项目正式陆续进入生产运营。

  从江县是一个盛产茶油的山区县,当地种植茶油树传统历史悠久,目前全县茶油树种植面积达6.8万亩,年产量2.5万吨。为将茶油产业做成当地脱贫攻坚富民富县的特色产业,今年7月从江县人民政府根据该县“1+3+N”产业发展战略,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从江的贵州乔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江西乔盛茶皂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进行改进提升,特聘国家林业木本油料专家团队做顾问,决定根据以从江县为核心,融合黔东南州各县及全省、广西三江县等200万亩油茶种植资源,倾力投资发展“油茶产业链综合利用循环开发”项目。根本上解决从江县农户油茶籽收购及周边县榨油厂的茶枯饼收购,把资源和税收留在从江,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打造新时代绿色生态产业文化特色园区。

  贵州乔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油茶籽(枯)综合开发循环利用项目将建设年产2000吨冷榨茶油(含500吨药用茶油)生产线;年产8000吨茶皂素生产线;年产7500吨茶皂素日化产品生产线;年产100000吨茶粨生物菌肥生产线。其中年产2000吨冷榨茶油(含500吨药用茶油)生产线计划于2018年12月投产,2019年12月所有项目全面建设投产。

  该项目投产后将融合地方资源,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全力助推地方脱贫攻坚。据预计,项目带动从江东部区域上万户农户约3.7万人脱贫致富奔小康,项目覆盖农户每户年增收上千元,“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地方就业上千人,不仅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而且融合促进了周边区县产业发展。同时项目的实施加快了生态美建设,大面积的油茶种植保持了生态平衡,减少水土流失,使山更青,水更秀,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