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岑巩县 > 正文

统筹优势资源 发展优势产业——黔东南州2019年春季攻势暨500亩以上坝区农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走进岑巩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为深入推进黔东南州农业产业革命,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决定性胜利。3月27日,黔东南州2019年春季攻势暨500亩以上坝区农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召开,州委书记桑维亮率观摩第一组成员深入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坝区西红花种植基地、大有镇腊恰畈坝区精品水果种植基地现场观摩。


微信图片_20190327221528.jpg

观摩组到岑巩县观摩


  “西红花在这里种植气候适不适应?亩产多少?”在祝坝西红花种植基地,桑维亮一边听一边问,对该坝区的产业发展表示肯定。每到一处,桑维亮及观摩组成员都与相关负责人认真交谈,详细询问坝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产销对接平台建设、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327221607.jpg

观摩组听取工作人员做汇报


  据了解,2018年羊桥土家族乡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机遇,与浙江建德市中药材产业协会合作,并采取“强村带弱村、坝区带山区、试点带全面”的扶贫带动模式大力发展西红花产业。目前,该乡种植西红花40亩,拟今年下半年发展到110亩,三年内达到种植400亩的规模,建成贵州最大的西红花种植基地。该产业目前覆盖2个村,共利益联结贫困户100户412人,按每亩产生收益30000元计算,户均可增收8400元。


微信图片_20190327221619.jpg

观摩组在大有镇腊恰畈坝区精品水果种植基地现场


  “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安排部署,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取得实效。”在大有镇腊恰畈坝区精品水果种植基地,桑维亮实地查看了火龙果种植大棚,对坝区产业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了解。


  近年来,岑巩县大有镇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为主、企业带动、园区共建”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以“争创省级新农村示范点、打造宜居、宜游乡村”统揽全局,认真谋划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思路,按产业支撑、龙头带动、土地流转、群众参与的原则,统筹腊恰畈自然资源、产业基础、产品优势、地理区位、生产技术等各种要素,促进农业与二产、三产之间的渗透融合,推动现代物流、观光旅游等快速发展,壮大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确保建成规模化有机蔬菜、林果龙头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327221541.jpg

桑维亮及观摩组成员听取汇报


  据了解,腊恰畈坝区作为2018年新增认定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总规划面积7106亩。该园区引进岑巩睿毅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精品水果种植产业,按特色产业支撑、龙头企业带动、土地流转、群众参与、园区共建的原则,统筹自然资源、产业基础、产品优势、地理区位、生产技术等各种要素,促进农业与二产、三产之间的渗透融合,推动现代物流、观光旅游等快速发展,壮大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确保建成规模化有机林果、蔬菜龙头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327221802.jpg

腊恰畈坝区水果种植基地


  该园区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模式大力发展精品水果,2018年村企合作实施1207亩精品水果,实现产值5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支付劳务及土地流转费用189万元,坝区农户567户2166人受益,带动75户贫困户稳固脱贫,120余人稳定就业。目前,坝区共发展葡萄420亩、红心猕猴桃595亩、火龙果10.5亩。2019年,坝区精品水果将进入盛果期,预计产值1827万元,亩产达1.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