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战疫”“战贫”齐发力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包干从江县加勉乡

  • 作者:刘小明 张永 刘叶琳 吴传金 张家富
  • 编辑: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3-14 22:08:09

  在定点包干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脱贫攻坚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系统各帮扶单位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以及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的安排部署,坚决履行责任担当,紧紧依靠从江县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优势,积极动员、精心部署、奋力推进,切实做到“战疫”“战贫”齐发力。


  抗疫:众志成城筑堡垒


  从江县加勉乡南烧村,虽是“贫中之贫”,但面对疫情绝不掉以轻心。“不赶集、不串门、拒热闹、勤洗手,病毒真凶险、飞沫可传染、切断传染源、聚会要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统一安排,由贵州省公路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夏忠礼组织党员小分队,每天手推扩音喇叭,分别到小组、自然寨循环播放。播出的“普通话+苗语版”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传遍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听得明明白白、记得牢牢靠靠。“这个卡点值守以来,没有一个外村人员,也没有一个本村人员跨越这根竹竿,来了几波人都被劝返了。”值守村口的党员吴金学信心满满地说。


  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根据乡里部署,南烧村脱贫攻坚指挥所就地变成疫情防控指挥所后,该所指挥长(第一书记)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进寨入户喷洒消毒水,逐户排查发热村民,喇叭播放防控知识,劝返辆车、关闭零售商店,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不外出、不串门、不走亲、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一天早晚两次宣传的声音传到耳朵,对听不懂汉话的一个卡点一根杆,这些干部,真心保护了大伙的安全。”村民潘正江说。


  同样位于加勉乡最南端的污弄村,来自贵州省道路运输局的第一书记胡成忠一直坚守工作岗位,经常“一盒方便面填肚、两个洋芋颗充饥”的他,面对疫情积极行动:组织村组干部、公益岗位人员、党员参与值班守点,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测,对本村所有农户逐户排查和动态监管,还通过广播、QQ、微信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做到不串门、不聚会。村民韦文书说:“有了这些好干部的帮忙,大伙都悄悄呆在家里避难,等这病毒过去了,就要开始干活喽。”


  抗疫中,贵州高速集团驻加勉乡攻坚队对所包干的污俄村、白棒村等7个村652户2692人进行研判,对未脱贫的26户56人精准制定脱贫措施。就春节返岗务工逐户摸排,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返岗务工的群众,实时掌握相关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动员返乡群众返岗务工就业,并全程做好返岗务工协调工作,确保返岗务工群众生活、安全、健康等方面得到有效保障。“为了保证我们及时返岗上班,高速集团安排车到村里来接我们,对我们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十分关心和照顾我们在收费站的工作情况。”在凯里南收费站就业的污俄村青年龙继成夫妇介绍到。


  贵州交建集团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高质量打赢定点帮扶加勉乡脱贫攻坚战:引导党翁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做好林下贵妃鸡示范养殖基地建设,同步做好技术服务支持和市场保障工作,发展林下养鸡4500羽。派员赴加勉乡扶贫辣椒合作单位(瓮安县珠藏镇桐梓坡)育苗基地进行调研后,将在加勉乡及周边乡镇发展1300余亩辣椒种植,目前,通过择优比选,种子供应商、育苗合作单位、育苗基地已得到落实。“面对疫情,我们每位队员都坚守岗位,积极发挥作用,做到所联系的帮扶村、帮扶户‘战疫’‘战贫’两胜利。”该集团驻加勉乡脱贫攻坚前线工作队队长彭江林说。



  复工:千方百计促生产


  2月15日,从江县坨苗至停洞、榕江界至四寨河两条道路施工现场,工人们面带口罩,搅拌、灌浆、浇筑——浆砌路肩及砼路肩施工秩序井然。面对疫情,施工单位贵州交建集团一面抓实抓细疫情防护,一面推进道路路面提升改造进度,切实为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加班加点。项目复工以来,按照每条路每日路肩完成1公里,水稳完成600米的要求,进行劳动力及材料设备投入,目前,17个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项目完成总投资5472万元,其中2月份完成产值就达2064万元。项目部已进场的管理人员、操作手共87人,已进场的施工班组、民工就有646人,各条线共接收当地劳务人员282人,累计安排就业670人,其中贫困户247人。按照倒排工期计划,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进度,储备口罩共8000个,医用酒精275瓶,消毒液875千克,红外体温计17把,一次性手套120双。“把受疫情影响失去的工期抢回来,把受疫情影响损失的补回来,增加外省班组及操作手投入,对剩余工程进行全面复工,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项目负责人鲁焘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


  3月2日,在贵州省公路局定点帮扶的加勉乡南烧村“生态鸭”养殖场,3名养殖人员戴着防疫口罩忙着给养殖场清洗、消毒、杀菌。“趁开春的大好时机,抓紧打扫、消毒后,好投放新一拨鸭苗。”工作人员一边消毒一边介绍。去年该养鸭场出栏5批共15000只“生态鸭”后,21户入股贫困群众分红12万元,今年计划分两批投放8000只,促进贫困群众家门口创业增收,也调动了村民发展致富的积极性。在定点帮扶南烧村脱贫致富工作中,省公路在着力发挥行业优势夯实公路基础设施的同时,聚焦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做好“鸭文章”,扶助“鸡产业”,固化“南烧村生态鸭”产业成效,做到既“扶人”又“扶业”。“面对战疫和战贫的实际,依托全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项目,采取‘降门槛、上门招、包培训、常跟踪’等举措,力保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1人以上稳定就业。”驻加勉乡前线工作队队长陈小波说。


  战疫情,抓生产。2月中旬以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加勉乡在建扶贫项目综合停车场、物流中心、污水处理厂、加烧村和污扣村防洪堤工程、乡村公路改造等有序实现复工复产,为加勉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基础设施保障。


  就业:量体裁衣保创收


  2月18日,加勉乡组织首批22名群众前往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系统企业安排的岗位上岗就业,开启了返岗就业和劳务输出新征程。此次劳务输出,加勉乡还专门为返岗群众购买行李箱和日常生活用品,最大限度保障务工人员工作、生活需求。出发前,送行人员一再叮嘱返岗复工群众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上岗就业,服从就业企业的管理和安排,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面对疫情和就业压力,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系统各帮扶单位主动出击,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量体裁衣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贵州交职院为控辍保学,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中、高职“从江班”学生管理,由班主任通过电话、QQ、微信、钉钉等通讯媒体实时掌握学生动态,与学生及其家长保持联络,建立台账,通过班会等形式开展心理咨询辅导,保证学生疫情期间的安全。学院还按照教学计划,及时积极开展“网课”,保证学生接受线上教学学习,实现停学不停课。贵州省公路局派驻加勉乡南烧村工作队,发动村民组建2个施工班组,组织务工人员30余人,于3月12日统一到公路局建养集团项目工地进行务工,务工人员集中出发前,还联合加勉乡政府专门为每位务工人员配备防疫口罩、行李箱、洗漱用具等,切实保障务工安全。


  贵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派驻从江县谷坪乡留架村工作组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动员从江县谷坪乡留架村村民返岗复工复产。在该村道路项目建设中,为了帮助村民顺利找到工作,工作组积极组织23名劳务小分队人员参加由贵州省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就近为村民找到了就业岗位。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票难买、车难坐等问题,工作组还专门为外出务工人员每人提供行李箱1个、迷彩服1套,确保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快速返岗、安全返岗。通过精心组织,该村外出务工登记人员就达286人,其中贫困群众94人。“我们以为出门务工会有很大的困难,想不到这些交通人样样都给我们准备好了,如今干活也就安心了。”已赴广州务工的村民兰老快激动地说。


  贵州交建集团驻加勉乡脱贫攻坚办公室党支部,面对“战疫”与“战贫”的双重任务,充实人员力量至10人,制定《交建集团承接从江县加勉乡及加榜乡劳务输出实施方案》,精准统计用工需求,就近吸纳当地群众务工就业800余人次,与省内外相关单位联系协调就业岗位,分层次、多渠道通过高速公路收费员、加油工、工程机械操作手、驾驶员、厨师、保安、保洁、施工员等岗位累计安排就业958人次。在精准统计用工需求的同时,有序组织车辆和务工人员到项目标段务工,合理安置务工人员,开展安全、纪律等知识培训,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做好思想稳定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当前正值加勉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前线工作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厅党委关于打赢两场战役的指示精神,必须做到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要求,咬住加勉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不松懈、不动摇,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派驻加勉乡前线工作队副队长潘昌明对一线交通扶贫干部有了更高的工作要求、更实的帮扶举措、更严的作风纪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通讯员/张永 刘叶琳 吴传金 张家富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