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为了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黔东南州保障人民生活物资供应纪实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道东 通讯员 杨苏

  近日,记者走进凯里市合力超市,看到蔬菜、肉类、干副、粮油等各类货品琳琅满目,摆满货架,各种商品应有尽有和平时无异,任由顾客选购。前来购买食材的杨正权说:“西红柿还是4.99每公斤,各类商品价格平稳。”这是我州齐心协力保障菜篮子的一个缩影。

  我州高度重视群众生活物质保障工作,把生活物资保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物质保障提出要求。畅通渠道,扩大货源,开设绿色通道,加强货源组织调度,加大粮油、肉类、禽蛋、蔬菜、方便食品等重点商品的市场供应。

  州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春节前后局党组两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等保供工作,要求各县市高度重视,主动与疫控部门密切协调,盯紧疫情动态,全面、准备、及时统计上报市场监测数据。

  目前 全州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没有出现断档脱销现象。

  “从近期的监测来看,我州生活物资充足,仅省级重点监测批发市场凯里银田农产品物流园一家,该市场大米库存量就达461吨、桶装食用油159吨、蔬菜400吨、水果440吨。”州商务局的杨泽安科长说。

  州农业部门进一步加大生活物资的供应力度。目前,在蔬菜保供方面,全州在田蔬菜面积40万亩,其中商品蔬菜16.73万亩(100亩以上的商品蔬菜基地共有104个,1000亩以上的商品蔬菜基地共13个),可供商品鲜菜总量21.66万吨,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每天食用蔬菜0.5公斤,按全州常住人口437万人计算,可保供90天以上。在生猪、禽肉、禽蛋、水产品保供方面,按黔东南州常住人口437万人计算,猪肉、禽肉、禽蛋、水产品可保供90天以上。在大米、食用油保供方面,全州16个县市32家粮油经营主体库存有大米2.69万吨,食用油1340吨,可作为市场的补充调剂。

  目前,全州各大超市货物供应充足, 黎平县福一村购物广场负责人介绍,他们与广西、贵阳等地的果蔬市场均已达成对接,在疫情期间,超市的商品种类、价格均能保持不变,稳定了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