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让互相理解在春寒中传递温暖

  徐曙光

  近日,听单位同事说,这段时间她和许多同事都在一线值勤防疫,工作量很大。但每次看到等待防疫检查的车队井然有序,而且不少司机临走时还不忘说上一句“谢谢你们”。这样的理解与问候,顿时赶走了他们一天的疲劳与不安,更加激发了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区各部门工作人员在交通卡点、社区居民楼大门口昼夜值守,尽可能劝导居民们减少出进,从而防止疫情的扩散和病毒蔓延。这些举措得到了大部分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但也有少数群众置之不理、我行我素,每次出门还是不佩戴口罩、不听劝导,有的甚至出言不逊,做出强行冲卡、硬闯小区等过激行为。这种做法不利于联防联控和抵御疫情,而且也很不文明。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对交通要道和社区居民楼进行登记和及时管控,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前,由于一些地方对外来人员,特别是来自疫区的人员没有管控好,结果导致一人传染多人的不良后果;也有一些人由于出门没有戴口罩不慎被传染,这些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疫情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应该树立大局意识,克服暂时的不便和困难,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各项防疫管控工作;同时,对于那些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值守人员更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尊重,不忘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了”“辛苦了”,让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万众一心的暖意在春寒中不断传递、不断放大。只有人人自觉,积极配合,上下齐心,我们才能共同打赢这场艰难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