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三穗县四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讯 (通讯员 李厚勇)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三穗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决策部署,四措并举扎实做好重点区域、公共区域消毒防疫工作落实,为科学防治疫情扩散蔓延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整编列队,架立“指挥帐”。成立了分工作专班,全面统筹推进全县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消毒防疫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工作专班为研判推进公共卫生防疫工作召开专题会3次、调度会2次,安排专用车辆5辆,实地调研督导消毒防疫点47个,指出短板弱项8个。

  二是精准施策,打好“驱毒仗”。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各单位做好本系统各行业本单位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消毒工作。疾控部门以现场指导方式对各部门及场所消毒人员进行消毒技能培训109人次提升联队战力。针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人员“4类人员”涉及的重点区域、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复工复产区域“3大区域”,坚持药物适量、时效适时、次数适当、方式适宜“4适标准”进行全面消毒。工作开展以来,全县重点区域、公共区域消毒902个(次),消毒面积376万㎡。

  三是厉兵秣马,充实“弹药仓”。该县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全县城市道路、人行道、广场、公园、公共厕所、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及九乡镇集镇街道等公共区域共计81万㎡进行消毒。按“急钱急用、特款特办”原则,整合专项资金200万元保障工作推进,并从速采购配置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喷雾器等物资设备充实消毒防疫“弹药仓”,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迅速有效落实。

  四是严令督战,确保“高战绩”。将重点区域、公共区域消毒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内容,严格对消毒防疫责任落实、措施推进、防疫效果、短板弱项等方面情况开展明察暗访,落实“日督查日报告”机制。目前,共对全县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重点区域42个,公共区域87个,存在问题22个,督促问题整改落实22个,有效确保消毒工作的规范开展和精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