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来自三穗抗“疫”一线的故事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让所有人都难以忘却的日子。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给这个季节加深了一层严寒,冬日虽寒,温暖常在。奋战在三穗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毅然放弃假期休息,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示在黔东三穗县大地上的各种抗疫情的点滴感人事迹,温暖着2020年这个春节。

  只要人民需要 我们义无反顾

  1月29日,三穗县卫生健康局、三穗县医药学会联合发布了一封倡议书,倡议广大退休医务工作者积极行动参与到全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来,倡议一经发出就得到了退休医师的积极响应,退伍医生龙昌武就是其中的“逆行”者。

  龙昌武年轻时是一名军人,退伍后就分配到三穗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工作,2019年8月退休,在看到倡议书后,他毅然决定重新回到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献一份力。“以前是一名军人,也是影像科的医生。看到这个倡议书以后,我就义不容辞地加入这个团队,我第一个报名。昨天就接到通知,今天要来上班非常的高兴。家人相当支持,我家夫人就说你只要注意不要被感染就行了,戴好口罩。”退休医师龙昌武坦言。

  在这关键时刻、特殊时期,这些已经退休安享晚年的老医师们出列“逆行”,回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场,虽然他们不能为国家冲在防治疫情的最前线,但他们仍是我们心中最美的“逆行”者。

  捐赠紧缺物资 助力疫情防控

  “香妹,给我出具一个证明,我去天柱采购口罩”。中午大家刚吃完饭,三穗县款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铭急急忙忙地跑进款场乡党政办公室,找到办公室工作人员帮忙出具去天柱购买口罩的证明。

  连日来,款场乡根据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安排97名网格员、村“两委”干部入村摸排武汉返乡人员,设置3个执勤卡点,乡村两级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出现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短缺现象。王铭知晓这一情况后,积极发动亲朋好友,经过多方联系,已购买口罩1000个,体温枪10个,全部无条件送给款场乡政府统一调配使用。

  “当前口罩这一基本防护用品很稀缺,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现在我能想到办法购买口罩,我就想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这能为防控工作带来一点作用,为乡党委政府减轻一点负担。”王铭说。

  几句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一位村支书的心声。

  不计个人得失 免费运送物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穗县的医疗物资十分的缺乏,这段时间,我们得知贵阳有这批医疗物资,所以我们立即联系司机,经过多方面的沟通,能够去拉这批物资的司机寥寥无几,打了近30多名司机电话后,最终打到周乐武师傅的电话,他直接答应了我们的请求,而且还不计报酬。”提起找货车司机时的情景,三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游顺钦心怀感激地说道。

  2月1日晚上7点,天空下起了小雨,寒气袭人。在三穗县卫生健康局门口一辆装着医疗物资的货车缓缓进入,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为这次运输医疗物资的货车司机周乐武。

  “从贵阳运来物资后,我是从今天凌晨5点从凯里出发,经过一番波折后,顺利地将这批物资运输回来。疫情这么严重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但是我当时就想着,这批物资运回来能够给我们三穗不少人带去一点保护,跑这一趟,也是非常值得。”

  对周乐武而言,常年在外奔波,春节也成为难得和家人团聚的日子,本是喜气洋洋的节日,却因这批急需物资不得不出发。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周乐武星夜驰援,送去的是希望,也是人们安心的“生命线”。

  ……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不论是抗疫情中的“逆行者”,还是免费赠送医疗物资的村支书,还是不计报酬的货运司机……疫情之下,23万三穗人民正在纷纷行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待得疫情烟消云散,共同拥抱春暖花开。

  通讯员 吴子勇 雷森珽 谢颖 蒋鸿琪 吴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