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雷山县:“三抓三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本报讯 (通讯员 杨承鸿)眼下春耕在即,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雷山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好信息保障、代购服务、精准帮扶,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抓好信息宣传,安定平稳保健康。雷山县利用调频广播和村村响广播以苗汉双语的形式,将疫情和农业信息进行全天候循环播报,把疫情防控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让农民吃上粮食生产“定心丸”。同时,各驻村工作队利用远程教育视频网络精心制作收视菜单,并印制《病虫情报》分发至每户农户家中,让群众能及时掌握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及防治方法。

  抓好代购服务,产品畅通保民生。各村“两委一队”组织网格员和一名村组干担任排查员加强疫情防控。同时,强化对全村两杂种子、农膜、化肥等农资摸底,根据生活和生产需求进行代购配送入户,全力保障广大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春耕生产期间采取分散劳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生产不误时。全县储备化肥270余吨,种子备案2万公斤将分批通过代购销售等方式送达农户家中。

  抓好精准帮扶,生产正常保增收。充分发挥驻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工作优势,全面开展农村区域 “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行动,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安全线。同时,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群众的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针对各村土壤和气候特点精准帮助农民选择合适的种子、肥料,吹响了备耕生产的“冲锋号”。目前,通过协调金融部门发放“战疫贷”等助力春耕春种,协助贷款67笔,贷款金额280.14万元,降低733户家庭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春耕的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