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原谅我,不能回家”

  2月4日,会同县地灵乡团结村,立春余寒未尽。“妈妈的眼睛好点吗?“上午9时,李玉明拨通妻子电话,”爸爸咳嗽好点吗?”每次夜班一结束,李玉明总会和家人寒嘘一番。

  “你能不能抽空回趟家?”“非常时期,请原谅我,暂时还不能回家……”通完电话,已经在疫情检测点“守岗”近半个月的李玉明眼眶有点湿润,脸色发黄,眼睛有些浮肿,即便戴着口罩也难掩其疲惫。

  “家里有3个老人要照顾,我爱人太累了。”团结村疫情监测点搭建的简易帐篷里,摆放着一张床,炭火烧得正旺,帐篷里放着水果、牛奶、泡面。也许是对妻子愧疚,也许是连续12天值夜班导致感冒,李玉明说话声音有些沙哑。

  42岁的李玉明是会同县地灵乡一名基层干部,家在广坪镇吉朗村,家有78岁的父母和刚满百岁的奶奶。年前,父亲因感冒加重了气管炎病情,咳嗽严重,卧病在床,母亲糖尿病并发症,瘫痪在床,妻子每天要负责为老人打针、注射胰岛素,擦洗身体,辛苦可想而知。

  平日里乡镇干部住在乡里,李玉明只有节假日才有空回家。连日来,父母病情日渐严重,李玉明压根也没时间回家,家里大小事都是妻子张罗打理。妻子从埋怨,到渐渐“随他去”,到理解,进而默默支持……

  大年三十夜,李玉明回到了家里,本以为可以安心过个年,谁知大晚上接到紧急通知,“取消休假,工作需要,立即返岗。”李玉明没来得及跟家人好好说说话,便立即返乡。

  跟家人简单道别后,李玉明匆匆奔赴“抗疫”一线,家的重担,又落在了妻子肩上。

  地灵乡团结村疫情监测点是联通贵州、湖南的交通要道, 是一个“插花地”,人员情况复杂,加之春节假期,在外工作的民众返乡,疫情检测点车流量亦迎来了高峰,防控工作复杂,返乡人员情况摸排,过境人群的体温检测工作量大、面广,刻不容缓。

  “家人给了我最大支持,我没有了后顾之忧。”从接到通知返岗上班开始,李玉明吃住在乡里、帐篷,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抗“疫”中来。

  “原谅我,不能回家。”这是李玉明在电话里经常说的话。

  地灵乡党委书记梁海源介绍,目前乡党委、政府全体工作人员,三班倒“战疫”,24小时坚守岗位,设置20个疫情监测点,排查、测量、登记……联防联控,加大“三类人员”摸排力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与贵州天柱县地湖乡通力协作,信息互通、共享,“不漏一车、不少一人”,严把“卡点关”,筑牢第一道防疫屏障。

  “原谅我们,不能回家。”面对疫情,像李玉明一样“战疫”在一线的人员,党员干部、医生、警察、记者、志愿者……他们奔赴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把最深的思念化作抗击疫情的力量,守好“大门”,保障了社会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