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施秉父女并肩抗疫

  温情故事

  舒秀辉、曾妹、舒黎走村串巷宣传、排查、监测疫情。

  一个口罩、一支小喇叭、一辆摩托车,是舒秀辉在战疫一线的全部装备。

  “不出门,不聚集,戴口罩,防疫情……”施秉县双井镇翁粮村村主任舒秀辉每天举着小喇叭从村头喊到村尾,把村里所有巷子绕一圈后,又顶着寒风值守在村口卡点上,排查过往村民和外来司乘人员。

  “开始村民们不太了解情况,认为村子地处偏僻,疫情不会传到村里,不够重视,我不仅是村主任,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帮助村民了解疫情知识,让大家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舒秀辉说,过年返乡人员多,大家都想过年聚一聚,因此,要做好村里的防控工作很不容易。

  起早贪黑,夜以继日。虽然卡点与家只有1公里距离,但为了避免因排查疏忽而带来疫情风险,舒秀辉坚持岗位,早晚餐全部由家人来回送。

  “每次我看见父亲起早贪黑开展摸排和卡点值守,我想我应该做些什么。”舒秀辉的女儿曾妹是一名共青团员,今年在贵州安顺学院读大二。父亲坚守卡点的时候,她也穿上红马甲、拿起父亲的小喇叭走在各个村巷里,替父亲串村走巷喊寨。“疫情猖獗,不可漠视,父老乡亲们要做好防护,少出门,多居家……”她反反复复喊着自编自唱的防疫宣传口号。

  曾妹学医的堂姐舒黎,今年回家过年就开始每天挨家挨户给父老乡亲们义务测量体温、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抗疫不是一个人的事,是大家的大事。我是学医的,知道这个工作的危险性,我不想村民被感染,我也要为村民们做一点事。”舒黎说。

  “量好体温、登记好再走,不能大意。”舒秀辉向过往村民喊道。

  “少出门,多居家,今年不聚餐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相聚,今年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曾妹的喊寨声音不时响起。

  “来,老奶奶,给您测个体温、再量个血压。”舒黎依然忙碌在每家每户。

  听,舒秀辉又带着两个女儿和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一起,来到该村干田坝自然寨,坚守战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