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一手保供应一手备春耕

  立春过后,田野里生机勃发。

  “看,好大一朵,这分量不轻。”

  2月7日,锦屏县新化乡万亩蔬菜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采收西兰花,大家虽口罩遮面,但仍能从他们露出的眼睛里品尝到收获的喜悦。

  平坦开阔的田野上,工人们散落各处,身边摆放的白色篮子里,不一会就被一朵朵新鲜且绿油油的西兰花给填满了。

  “采收的西兰花目前除了供应本地和周边市场,还会有100吨发往武汉。”基地负责人贵州山地美农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锦一边指挥工人采收一边说,为驰援武汉,贵州蔬菜集团有限公司向基地订购了100吨西兰花,计划将在2月11日集中运往武汉市。

  “因为疫情因素,原先开拓的外地市场比如东南亚市场暂时受到了影响,生产上,也还无法大规模开展,5个乡镇目前只能零散地请一些工人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采收。”锦屏县农业农村局果蔬站站长罗素兰告诉记者,随着采收开始进行,下一步的春耕计划也在紧锣密鼓筹备。目前,锦屏县已培育辣椒苗645万株,茄子苗34万株,西红柿苗11.5万株,黄瓜苗1万株作为春耕大田补种备用菜苗,在2月中旬起将实现大田移栽。

  春耕时令不等人、农产品供应不断档,在黔东南州,防控疫情的同时,也迈开了保农产品供应、保农业生产的脚步。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疫情期间黔东南州农用生活物资的供应,州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物资保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调查州内主要农贸市场,对主要农产品实现日调度,保障农产品生产供应。同时,为确保蔬菜的有效供给和助力脱贫攻坚,还印发了《黔东南州2020年春茬在田蔬菜管理与抢种补种指导意见》,指导经营主体和大户做好在土蔬菜的田间管理,抓紧抢种生育期短的速生蔬菜,组织补种适销对路的大宗蔬菜,计划全州完成保供蔬菜种植2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