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贵州雷山县:党旗在飘扬 党徽在闪耀 党员在担当

  “疫情这么严重,我们共产党员要站在全村的第一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大塘镇掌雷村的党员们纷纷到村党支部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掌雷村肺炎疫情防控前线临时党支部,带领党员们冲锋向前,逆向而行,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承诺:服从组织安排,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

  成立临时党支部,构筑战斗堡垒。掌雷村位于雷山县大塘镇南部,辖2个自然寨7个村民小组,共有270户1090人,属典型的短裙苗传统聚居村落。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掌雷村党支部和脱贫攻坚指挥所整合县医保局派驻干部、驻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共计17名党员,成立“中共雷山县大塘镇掌雷村肺炎疫情防控前线临时支部委员会”。在支部成立后,掌雷村疫情防控阵线上的红色战斗力便有了“主心骨”、“顶梁柱”。

  “我承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群防群治,构筑防控钢铁防线。掌雷村肺炎疫情防控前线临时党支部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联防联控部署,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对掌雷村辖区内所有居住人员进行全面摸排、逐一登记、建立台账。截至2月3日,排查出辖区内有2人从武汉返回,有12人与其有直接或间接的接触,通过工作组一个多星期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已排除感染的可能;排查出除湖北省以外的省外务工、学生、探亲返乡人员重点对象共291人,并组织乡村医生每天早晚对重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外来车辆逐一进行排查、检测;利用乡村广播、宣传单、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提高村民防护意识,截止2月3日,掌雷村利用广播进行苗汉双语宣传9次、张贴发放政府通告及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近300份、在微信群转发官方公告信息30余次。截至目前,掌雷村辖区内尚无新型冠装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和疑似病例。

  “我承诺:发挥模范作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践行初心使命,党员冲在第一线、党徽闪耀在第一线、党旗飘扬在第一线!在驻村工作队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伊始,就有党员和村民代表自发建议在村口设立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和外来人员劝返点。1月31日,掌雷村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召集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就检查点的设立进行讨论。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我提议值守时间延长到晚上十二点。”原定每天值班时间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六点,但党员龙贵平提议延长到晚上十二点,村民代表纷纷同意;“我建议每一班都要有一个党员在。”村监委主任、党员龙继发提出意见,越是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冲在第一线!

  2月3日,寒风凛冽,却吹不垮疫情防控前线阵地上每个人的信心和决心。“同志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掌雷村疫情防控前线临时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让我们胸前的党徽闪耀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要让我们身前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空中。”雷山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掌雷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指挥长李跃文带领掌雷村肺炎疫情防控前线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向党旗庄严承诺“我是党员我承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庄严的承诺响彻山间,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邹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