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危难时刻显担当——黔东南州医护人员战“疫”在一线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危急时刻,黔东南州各疫情防控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们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以“有危险,我先上”的担当,义无反顾地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我多次参与大型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目前‘冠状病毒’在我中华大地肆虐,本人志愿中请加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与诊疗线工作中去。”

  “作为一名党员,特申请加入我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与诊疗一线工作中,虽然我个人力量渺小,但我想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为全县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我已作好准备参与防控工作,自愿申请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疗团队,本人作为一名党员,一切听从党的指挥及安排,请院领导同意派谴!”

  她们是女儿,是母亲。她们是医护人员,是奔赴战场的战士。她们是党员,是一面面抗击疫情的旗帜!

  2020年1月21日起,一封封饱含真情的“请战书”交到了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贵医二附院和全州各县市定点医院的办公室。每个人,都摁上了鲜红的手印。生怕自己不被组织选中,她们把自己人生中的每一个“闪光时刻”都浓缩写进了这份简洁的“请战书”中。

  家中有嗷嗷待哺的孩子,顾不上了。家中有年事已高的父母,顾不上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州400万人民的生命安全,更需要她们守护。她们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

  为深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黔东南州各县市定点医院均有主要领导带班值班,所有医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安排足够力量的值守人员,做到随叫随到。同时,黔东南州卫生健康系统还组建了疫情防控与救治专家组,制定了卫生健康系统的防控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了全州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全员培训,积极指导各县、市开展社会防控排查工作。

  群众安危放首位 沉着应对有担当

  1月31日,夜已深,在凛冽的寒风中,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急诊、外科几栋楼的门口,值夜班的医护人员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坚持十余天了,他们用无畏牺牲生命和为了人民生命健康甘愿奉献一切的精神坚持和坚守着……

  预检分诊,是医院阻击疫情的第一道关卡,来院就诊的门诊病人全部都要经过预检分诊台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方可到专科就诊,发热病人则被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为最大限度方便病人,减少院内交叉感染,该院还及时将预检分诊台前移至门诊大厅入口处外。分诊台护理人员24小时无间断坚守岗位为患者提供分诊服务,他们奋战在这场阻击战的最前线,有效发挥了疫情防控的哨岗作用。据统计,该院预检分诊处近期每天预检分诊病人500—600多人。

  发热门诊里,穿戴着隔离衣的感染科和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对有发热的患者进行认真的就诊,并仔细询问患者“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热?”、“有头痛、咽痛等不适吗?”、“到过武汉或湖北吗?”、“有没有接触过从武汉或湖北回来的人?”等问题,接诊医护人员详细地询问患者,生怕错过一丝细节。他们也是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前线,24小时不间断为患者服务。据统计,从1月20日至31日,每天看诊发热病人十几至二十余人。

  胡红是州人民医院护理部的副主任,1993年参加工作,在护理岗位工作了27年。当疫情发生后,胡红主动请缨到隔离病房投入到为隔离病人护理的工作中,进入隔离病房就意味着将在这里进行 "14+14+7" 的工作模式,即14天封闭式工作、14天隔离、7天休整,意味着她至少28天不能回家或与家人见面。今年49岁的胡红带领护理团队从病房的筹备、物资的准备到人员的培训,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为隔离病人提供最优质护理服务的同时,还要为他们进行必要的宣教和情绪疏导。同事们劝她好好休息一下,她总是说:“我是一名老护士,又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胡红和其他抽调到隔离病房的同事们坚守奋战在第一线,以血肉之躯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防线。

  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斗中,为加强儿科的疫情防守,防止儿童的交叉感染,作为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又是一名党员的龙彪,带领科室医护人员亲自在临时撘建的儿童发热门诊轮流坐诊,作为经验丰富的儿科专家,龙彪多次向院党委签名请战冲锋到临床第一线。为了安心工作,早在大年三十就把妻儿送回老家,自己每天在病房通宵值班,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义无反顾铸初心 争当抗疫“逆行者”

  1月28日晚上20:53分,在贵医二附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陆方阳在“周会通知群”微信工作群发了关于组织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信息后,广大医护人员纷纷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和调遣,听从院党委和行政工作的指挥,并争取到抗疫第一线去。

  当晚22:29分,第一封自愿要求加入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请战书》通过微信发到了陆院长手机上,这是该院肿瘤科一病区的护士长唐云所发,她在请战书中写到:“陆院,在这特殊的时期里,全院都在极力奋战,愿早日击败‘新冠’!我是医院的一小份子,我有责任和义务加入援鄂医疗队,人是肿瘤科的人,死也是肿瘤科的魂,在此,我自愿加入医院的援鄂医疗队,随时服从命令!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全院370名在岗党员纷纷请缨,签下抗击疫情“请战书”,要求驰援湖北。“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疫情,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担当有为,干在一线、冲在一线,将防范和救治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实践,全力以赴打赢攻坚战。

  陶丽是州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党员,是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当她看到党支部发出的号召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并递交了请战书,回到家后她告诉了爱人,并叮嘱爱人不要告诉自己的父母,不希望二老担心。陶丽的爱人忍不住还是把这件事告诉了老人,作为陶丽的父母非常担心女儿的安全,陶丽安慰了妈妈,并告诉父母自己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必须舍小家为大家冲锋一线。为了照顾好才一岁半的孙女,她的父母搬到她家帮着带孩子。陶丽的爱人说;“孩子太小了,每天都哭着找妈妈,经常是哭着哭着就睡着了。”

  第一批赴鄂医疗组组长陈若冰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ICU人,如果疫情发生却躲在背后,他认为是一种耻辱。所以,既然选择了,就要担起这份责任,不管多大的困难和风险,都要想方设法去克服,我们有信心,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打赢这样一场战争。

  特殊的年,特别地过。目前,全州各定点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或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或随时待命上“战场”。这是最美的逆行,也是最坚定的付出!因为他们,这场疫情攻坚战必胜!(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