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凝心聚力战疫情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雪村

  作为基层服务单位,社区的每一项工作都与群众紧密相连。防控疫情,也成为社区的重中之重。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凯里市大十字街道各小区门口,都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采取分组分批的形式进行轮流执勤,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守住每一个小区的出入口,积极行动,开展严格门禁、电询、测量体温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苹果山花园小区是位于凯里市的一处开放式小区,共有一千多户居民。社区的工作人员利用平常和群众建立起来的熟悉关系优势,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进行随访,提醒大家多居家休息、少出门,并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按照网格化管理逐一落实,对辖区内外来人员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

  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在小区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并联合物业公司,对小区的健身器材、楼道等公共区域,定时定点进行统一消毒,全面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防控疫情传播。

  “36.5℃,体温正常,请进。”物业安保人员正在为进入小区的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无论是进入小区的出租车,外卖,送水的人员,大家都认真配合检查。

  “从疫情发现到大年初一,我们都很担心。社区工作人员在每个楼道张贴通知,打电话告知我们少出门,及时做好防护措施。他们的实际行动让我们心里踏实了。”

  诚信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小区还将继续做好疫情摸排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台账,及时掌握外来人员信息,通过微信群加大防控知识的推广和宣传,减轻居民的恐慌心理,维护社区的稳定与安全。”

  在凯里市府社区,1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志愿服务中来,他们有的是返乡大学生,有的是退伍军人等。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逐户走访排查、电话排查、信息录入、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

  走访中,志愿者们详细询问居民家庭成员外出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并认真做好登记,同时发放了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提醒广大市民少出门,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一线防疫人员和志愿者们凝心聚力,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合力。

  石齐林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仍然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从媒体上看到了志愿者招募,就立即报名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虽然我有残疾,但能为社会、为国家尽一点微薄之力,我很开心,这是我的责任。”

  “志愿者的加入,让防疫工作增加了力度,更增加了温度。”大十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十字街道社区组成了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向人民群众普及疫情知识,大十字街道利用健康知识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通过户外LED大屏持续开展宣传标语投放工作。城西街道对辖区院落进行全面消毒,并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动员物业为居民测量体温。开怀街道通过张贴告知书、广播等宣传,增强群众疫情防范意识。

  截至目前,凯里市各镇(街)组织进村居(社区)入户动员宣传40168人次,发放防控手册、折页、海报等资料995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