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战”疫一线党旗分外红

  ○  通讯员 符爱波

  从江县作为贵州南大门,在春运车流人流量大,外出务工返乡正处于高峰期。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县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积极作为,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就此在月亮山麓、都柳江畔打响!

  在这场战争中,有一群基层“疫情防控战士”,他们毅然决然放弃休假,放弃团聚,坚守第一线,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和幸福,这群战士让党旗在战“疫”一线分外红。

  疫情防控中的铮铮铁骨

  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江县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只为让群众度过一个美好的新春佳节。

  大年除夕,这是万家团圆美好时刻,谷坪乡高速路口返乡车辆逐渐稀少,一群烤着炭火、蹲坐在路旁的值班守卡人员目光始终紧紧盯着高速路出口。“同志,请问是从哪里过来的,目的地是哪,麻烦下车量一下体温。”乡派出所所长石江勇站在路旁询问过往车辆出入地点,这是新年来石江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每一个春节,石江勇都是在坚守岗位中度过,今年更为特殊,不能有半点马虎。“在人民生命安全遇到威胁的时候,我们必须挺在前面,这是责任,更是使命!”这位可爱的人民警察咧着嘴说。截至目前,谷坪乡高速路口已排查车辆1426辆涉及3548人,劝返车辆148辆涉及269人,暂未发现发热、咳嗽人员。

  从江高速北收费站有石江勇等人的坚守,东收费站则有洛香镇党政班子带领的“防控先锋队”在精准排查来往车辆。据了解,从江东站车流量大,监测形势严峻,该镇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坚守岗位,由一名班子成员带班严格落实上级要求进行三班制24小时高速路口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截至1月31日,已监测来往车辆6349辆,监测人数达16495人,暂未发现发热、咳嗽人员。

  这样的措施,在该县各交通要道、各村路口、社区门口均在实行,工作人员耐心询问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测量体温、人员车辆信息登记,有效织密筑牢了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让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彰显本色。

  疫情防控中的铜墙铁壁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摸排、联防联控是关键。该县驻村帮扶干部在抗疫前线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组成工作专班开展个案调查,逐一建立台账,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各村脱贫攻坚指挥所党员干部日夜值班,挨家挨户分发防控宣传资料,通过村级广播、流动喇叭宣传防控知识,把群众宣传动员工作走向实处、走向深处,切实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和群防群治意识。驻村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尽职尽责,以忘我的精神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大年初一,远远看到一辆熟悉的车辆从凯里方向向谷坪方向驶来,走进一看是州农科院驻平二村第一书记成标。在接到乡党委政府发出的“全体脱贫攻坚网格员1月24日中午12时前到位,入村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的通知后,农州科院一行的几位第一书记毅然决然决定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立即动身奔赴工作岗位,他们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按照“内不扩散、外不输出”的要求,实行联防联控。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不留一个死角,不出一点漏洞,引导村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当好了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县人民医院派驻西山镇滚郎村的网格员吴燕梅说道,疫情发生后她就被县里召集回原单位工作,奔向了战“疫”最前线。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她是走村入户为民办事的驻村干部,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她穿上白大褂,变身为百姓安全保驾护航的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争分夺秒战疫情,从江县1593名驻村干部,6463名帮扶放弃春节假期,按照脱贫攻坚作战体系迅速由“脱贫攻坚战”转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全面展开。

  疫情防控中的“逆向行动”

  “我自愿加入这场战役,时刻待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我深知肩负的责任,我申请到防控疫情第一线去”“我是党员,我就得上”……疫情来临,医护人员的“请战书”成为让人感动泪目的特殊风景。

  疫情发生以来,全县1241名卫生健康工作者在春节期间轮岗上班,24小时坚守,全力应对疫情。多名党员医护工作者主动请战到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工作。县医院梁兴铨说:“自己有专业的防治经验,作为一名党员更是义不容辞,哪里有风险我们就去哪里。”

  从江县人民医院作为该县定点医疗点,该医院党员带头主动请战,要求奔赴“战场”,与党委签订请战书,请战书内容为:“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从选择了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那天起,就已经做好为人类健康事业牺牲自己的准备……我主动向党委请战,随时听候调遣,随时应战新型冠状病毒,在此,我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请战书下按满了医护人员“逆向行动”誓言。

  “我是党员,我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参加到这场战斗,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连续抗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蒙文雅说道。

  在党旗引领下,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截至2月1日,从江县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越到关键越艰难,越是艰难越向前,从江县各级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